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兄弟俩业余笔耕不辍 出版散文集《本味》乡情浓酽
来源:湖北日报 | 农新瑜  彭洁茹  2021年01月07日08:43

从武汉出版社获悉,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涂阳斌与胞弟涂阳文创作的散文集《本味》日前在该社出版,该散文集收入作者近年创作的散文74篇,共20万字。据悉,这是他们兄弟俩业余写作出版的第4本散文集。

该散文集分为“守望乡愁”“行走阡陌”“泛舟学海”三辑。《沔牯佬》《潜蚶子》《我家住在州河边》《郑场豆豉记趣》……单从这些散文的标题,即可感受到浓厚的江汉平原乡土特色和作者对家乡的深挚热爱。

作家周元镐评论:“《本味》里的作品有一股浓烈如酒的乡情、扑面而来的乡风以及依依难舍的乡愁。”文学评论家涂怀章认为,这些散文作品“发掘了江汉平原丰富的文学水晶,是农家风味的文学佳肴”。

两位作者涂阳斌、涂阳文均为湖北仙桃人,从农村走出的兄弟俩,先后走上公务员岗位。热爱文学的他们,坚持业余写作40多年,迄今已发表散文作品300多篇、共计100多万字。尤其是他们描写家乡风情人物的散文,形成了一定特色。二人作品多次获奖并入选多种读本,其中乡土散文集《讲述100个乡巴佬的故事》曾入选湖北农家书屋书系,读者称赞作者“是我们农民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