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精品主题图书正待百花齐放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2021年01月04日15:25

一元复始,2021年注定将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鲜明坐标。“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此外,《民法典》实施、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天问一号”火星着陆……2021年一系列国家大事和重要节点,各界瞩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围绕上述重要时间节点,出版界提前启动、精心谋划了一批主题出版物,将为2021年奉献诸多记录时代脉搏、弘扬优秀文化的主题佳作。

为党庆生辰 传播理论创新成果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出版界积极策划,将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河北人民出版社2021年的主题出版策划,首要的便是纪念建党100周年选题,如《简明中国共产党历史》、《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纪事》、《中国共产党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史(1921—2020)》、《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河北简史》等。

围绕这一主题,人民日报出版社将推出“百年大党群英谱·我是共产党员”系列图书、“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时代新解”(第1辑·革命时期精神)、“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系列丛书、《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伟大的党》、《百年党史关键词》、《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信仰之光》,以及《破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融媒体读本等重点图书。

同时,在有关领导人讲话、文章和涉及党史、新中国史、军史等重大选题的重点主题图书方面,2021年的有关主题图书也更加注重政治、历史和文化的结合,将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既维护内容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又兼具趣味性和可读性。

如人民日报出版社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读本《习近平用典》,已出版第一辑、第二辑,被媒体评价“通过典故、解读、释义三者巧妙的组合,不仅构成一个政治+文化的完整体系,而且使不同读者从中获得政治、历史和文化多方面教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该书的第三辑和第四辑正在编辑之中,将适时推出。此外,反映总书记人民情怀的相关重点图书也在加紧策划推进中。

重庆出版集团将推出《毛泽东著作在世界的传播与典藏研究》、《初心探源: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初心·使命·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丛书”、“图说重庆党史丛书”、“口述重庆党史丛书”、《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大事记》、《探索与革命——为了民族的复兴》等。

同时,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依托重庆出版集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出版基金,集团将继续推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丛书”、“当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丛书”、“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丛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丛书”(第五辑)等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最新成果的图书。

山东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建党100周年献礼图书《一晃百年——中国在1921》,选取1921年社会生活中人们生活方式、社会思潮、观念变化、社会风习等方面的变迁,进行详尽描述,尽量完整还原100年前的那一年中国社会的民间生存状态。正是这种民间生存状态孕育着诞生共产党的土壤。该书以独特的民间视角,揭示了中国社会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记者了解到,这些出版物初现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形式多样三大特点。据出版方介绍,这些主题图书在保持思想性、专业性、权威性的同时,增强故事性、可读性、贴近性,让有意义的书读起来有意思,更好地发挥主题图书在思想舆论引导方面的积极作用。

为国谋新篇 描绘时代精神图谱

文必切于时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因此,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多家出版单位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用一本本图书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出版社推出《合作与竞争: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研究》和“重庆日报‘重走’系列报道丛书”之《丰碑——重走成渝铁路》《重走成渝古驿道 感受双城新变化》等;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庆出版集团策划《中国脱贫攻坚报告·重庆卷》《西部地区精准扶贫模式创新与实践路径研究》等,以及《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英文版),该选题已入选中宣部2021年对外推广项目。

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背景的主题图书《黄河入海流》,是山东教育出版社2021年主题出版的重点图书。“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党和政府做了大量努力,黄河流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改变。山东作为黄河入海口,其地理位置独具特色,有较强的代表性。为此我们策划了《黄河入海流》这个选题。”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介绍,该书以黄河特有的意象来串联,如黄河号子、黄河柳、黄河鸟鱼等,以一种意象切入一个专题,将黄河迁建故事、黄河生态故事、黄河文化故事、黄河经济故事、黄河村落故事融汇为一个整体,全景式展现黄河流域百姓生活变迁。

据了解,《黄河入海流》由《大众日报》多位中国新闻奖获得者执笔。近年来,大众日报社记者团队派出50余名记者,深入山东沿黄9市蹲点采访,积累了大量鲜活素材。黄河系列报道已被32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广泛转发,总浏览量突破2.2亿。“他们视野开阔,善于抓住百姓生活中的生动小事,展现时代变迁,富有人文情怀。”刘东杰说。

这些精品主题图书正待百花齐放,正如河北人民出版社社长王斌贤所言:“要以新时代新理念构建主题出版新思路新格局,奋力开启出版事业新征程。”

为后辈蓄力量 继续实现精神补钙

将来,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下的儿童,未来的公民,将担负强国时代的历史使命,为他们精神补钙更是不可或缺。

为引导青少年深入学习新思想,形象了解新时代,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人民日报出版社在2021年将推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第二辑、《人民日报带你读时政·春季版》、《劳动教育》分年级教材(上下册)和教师参考用书、“新时代 新思想 新少年”系列读本,以及以革命元勋的青少年时代为主题的“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爱国主义”系列读本,并配合全国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相关主题阅读活动。

“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寻找中国人的精神,让少年儿童的心接上传统文化的根,是培养中国人精神的第一点。从红色文化中吸取能量,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中国建设的百年历程中,寻找中国一步步走向强大的关键,是培养中国人精神的第二点。”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吴双英向记者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治国理政体系,从思想、制度、文化等各个方面,为中国今天和未来的发展树立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让少年儿童关注理解国家大事,接通当下中国和现实生活,是培养中国人精神的第三点。

因此,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在2021年年度选题计划中,加大了对主题出版的投入力度,类型更为多元,品种更加丰富。比如对应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的红色主题读物有《半床棉被》《我的第一本红色漫画书》《中国红色故事图话集》等,对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英雄模范人物方面的选题有《闪亮的名字·时代楷模人物绘本》《中国追梦者》《星耀苍穹》《我的爸爸是军人》等,对应新时代治国理政新思路新理念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选题,有《海上丝绸之路儿童小说馆》《守卫和平绘本》《画梅岭生态小说》等,这些主题读物从儿童本位的角度,实现对少年儿童生命成长的精神补钙。

“在推动文化强国的征程上,2021年的少儿主题出版将进一步彰显时代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时代温暖,引领少年儿童培根铸魂的事业高质量发展。”吴双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