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颁出,一半给了“后浪”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0年12月30日08:23
关键词:紫金山文学奖

12月29日,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当晚,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赵本夫的《天漏邑》、周梅森的《人民的名义》等47部作品,李静等6位文学编辑和文学新人获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另有朱辉的《七层宝塔》、胡弦的《沙漏》、王尧的《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韩青辰的《因为爸爸》和钟山杂志社获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荣誉奖。

颁奖典礼现场 本文供图 江苏作协

紫金山文学奖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每三年评奖一次,是江苏省最具权威的政府文学大奖。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是对2017至2020年三年中江苏省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整体展示,也是江苏新老作家代表的一次集中亮相。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介绍,本届紫金山文学奖的申报作品总数有436部(篇),为历届之最。这次获奖者(含共同获奖者)中,有赵本夫、周梅森、储福金等江苏文学的领军人物,有长期坚持创作的小海、祁智、庞余亮等中年作家,但更多的是一批已经迅速成长起来的青年作家,4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有25名,占全部获奖人数的46%。这样的阵容和梯队,展示了江苏文学的强劲活力。

比如汤成难,凭借《奔跑的稻田》获得了本届紫金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那是一个讲述了父亲在50岁时决定出门远行拓荒种稻,自此一生未归的故事。作品以童话式的笔调,写出了一个老农民对土地的渴望和执着于种出理想水稻的信念。

“以前我希望我写的故事能让人相信——它是真的,但这次我想撒开写,肆意写。”汤成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奔跑的稻田》和她的另一部作品《月光宝盒》一样,都有关“成长”,“成长是一层一层的。这种感觉很奇特,激动,平静,沮丧,忧伤,也茫然,仿佛你走在一条长长的走廊上,一扇扇的门将走廊分割成无数空间,你从一扇门走向另一扇门,清晰地听到身后的门锁咔嗒一声关上了。”

在她看来,写作是她与这个世界最放松最乐意的交流方式。从她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开始,至今已有十多年了,“这个时间长度让我感到羞愧又欣慰,羞愧的是我已不再年轻,仍没有写出十分满意的作品。欣慰的是,自己对一件事的热情和专注已有十多年,并且,还会更久。我是一个缺乏自信的人,甚至十分自卑,感谢一路走来给我鼓励和关心的人,为我孱弱的自信里注入了力量。”

就文学批评方面,这次获奖的五位批评家中也有四位是青年批评家。“这是特别可喜的现象。”苏州大学教授王尧凭借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获得本届紫金山文学奖荣誉奖。他本人连续两届都是紫金山文学奖文学评论奖的评审召集人,有机会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江苏当代文学评论的状况。

“在面对青年批评家的成果时,我感觉到后生可畏,后生可期。江苏是文学评论的重镇,几代批评家都很活跃。近几年许多青年批评家脱颖而出,他们以新的视野、方法开始了他们的批评时代。”王尧说。

附:江苏省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获奖名单

长篇小说奖(5部)

《天漏邑》(作者:赵本夫)

《人民的名义》(作者:周梅森)

《人间值得》(作者:黄孝阳

《世界的光》(作者:铁平)

《记忆偏离》(作者:吴楚)荣誉奖、长篇小说奖

荣誉奖、长篇小说奖

中篇小说奖(5篇)

《镜中三十》(作者:储福金)

《慌张》(作者:余一鸣)

《猎舌师》(作者:房伟)

《次要经历》(作者:苏宁)

《犬子》(作者:陆秀荔)中篇小说奖、文学编辑奖

中篇小说奖、文学编辑奖

短篇小说奖(含微型小说集)(7篇)

《奔跑的稻田》(作者:汤成难)

《那只狗它要去安徽》(作者:朱婧)

《风中的轮笛》(作者:葛安荣)

《呼吸机》(作者:黄跃华)

《我我我》(作者:李樯)

《D大调卡农》(作者:杨莎妮)

《米兰与茉莉》(作者:王啸峰)短篇小说奖、文学新人奖

短篇小说奖、文学新人奖

散文奖(5部)

《半个父亲在疼》(作者:庞余亮)

《一个人的平原》(作者:周荣池)

《意思》(作者:韩丽晴)

《沉香》(作者:竞舟)

《从老欧洲到新英格兰》(作者:陈义海)

诗歌奖(5部)

《伐桐》(作者:育邦)

《迁变》(作者:王学芯)

《花期》(作者:丁及)

《最后的情书》(作者:殷俊)

《风也起身》(作者:成秀虎)散文奖、诗歌奖

散文奖、诗歌奖

报告文学奖(5部)

《常州进行曲》(作者:周桐淦)

《大地册页:一个农民父亲的生存档案》(作者:杜怀超)

《永不打烊的警务室》(作者:王向明)

《年轻手艺人》(作者:怀念)

《先生方敬》(作者:王成章)

儿童文学奖(5部)

《白色的大鸟》(作者:章红)

《沿线》(作者:祁智)

《诗巷不忧伤》(作者:荆歌)

《班上来了“蒙面客”》(作者:马昇嘉)

《牧鹤女孩》(作者:曹文芳)报告文学奖、儿童文学奖

报告文学奖、儿童文学奖

文学评论奖(5部<篇>)

《小海诗学论稿》(作者:小海)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的“强行关联法”指谬》(作者:沈杏培)

《顽主•帮闲•圣徒——论石一枫的小说世界》(作者:王晴飞)

《远游风景的叙事之维——孙文波与新诗的山水纪游传统》(作者:朱钦运)

《科幻小说与“新时期”文学——童恩正<珊瑚岛上的死光>发表前后》(作者:刘阳扬)

网络文学奖(3部)

《朝阳警事》(作者:卓牧闲)

《寒武狂潮》(作者:雨魔、柒少)

《两世欢》(作者:寂月皎皎)

影视文学剧本奖(0部)

(空缺)

文学翻译奖(2部)

《尤金•奥尼尔:四幕人生》(译者:许诗焱)(英译汉)

《苏珊•桑塔格全传》(译者:姚君伟)(英译汉)文学评论奖、网络文学奖、文学翻译奖

文学评论奖、网络文学奖、文学翻译奖

文学编辑奖(3人)

李静

贠淑红

蔡晓妮

文学新人奖(3人)

韩松刚

大头马(王亦馨)

曹敬辉

江苏省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荣誉奖

1.《七层宝塔》(作者:朱辉)

(荣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2.《沙漏》(作者:胡弦)

(荣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3.《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作者:王尧)

(荣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4.《因为爸爸》(作者:韩青辰)

(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5. 钟山杂志社

(编发的短篇小说《父亲的后视镜》、短篇小说《七层宝塔》、散文《时间的压力》荣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致敬:令人感伤的是,在获奖名单中,黄孝阳的名字已加了方框。他的《人间值得》获得了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评委会的授奖词是:“《人间值得》兼具先锋实验与社会批判,穿插着包含现代自然科学理念的话语,展现了具有现代理念的全新历史观,为我们理解既往历史与现实世界提供了独特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