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期刊美术记录时代变化 《长江文艺》品牌建设座谈会在武汉举办
来源:湖北日报 | 彭洁茹  2020年12月30日08:14

出版座谈会现场

创刊于1949年《长江文艺》,被誉为“新中国文艺第一刊”。12月28日,由湖北省作家协会、长江文艺杂志社主办的《长江文艺》品牌建设暨《〈长江文艺〉装帧艺术再发现》出版座谈会在汉举办。

作为全国文学期刊的老品牌,《长江文艺》在推出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的同时,也刊发了大量的美术作品,许多美术家为刊物设计过封面,画过插图,有些美术家也是通过《长江文艺》为人所熟知。

据介绍,《〈长江文艺〉装帧艺术再发现》是现任长江文艺杂志社副社长、美术总监陈俊的著作,获第十一届湖北文艺评论奖三等奖。历时三年,陈俊搜寻、捕捉《长江文艺》每一期刊物在美术、装帧、设计艺术方面的呈现,将刊物背后关于美术编辑、画家、美术设计师的故事娓娓道来。它不仅是第一部以期刊装帧艺术为主题的学术专著,更是专题研究一家文学期刊的装帧美术史。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对该书的学术性、史料性予以充分肯定。

“《长江文艺》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完整地记录了这么多年来湖北美术发展的进程和演变。把《长江文艺》70多年来的美术作品重新梳理呈现给读者,非常有意义。”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唐小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