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沙克作品选》(四卷本)

来源:团结出版社 |   2020年12月28日19:22

作者:沙克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ISBN:978-7-5126-7517-9

定价:300元(全套)

内容简介:

150万字的四卷本《沙克作品选》,包括诗集《诗意的运河之都》、《行吟本土》,散文集《男天使,女天使》,文艺评论集《文艺批评话语录》,由团结出版社精心打造,出版推出。这是沙克文学创作及文艺理论研究集大成之作,体现了当代作家的文学知识结构和艺术素养的高标。

《诗意的运河之都》中的每一首诗都是艺术化的现代通用语言,它们既是运河的、淮安的,与运河和淮安直接相关的,又是无边无界的,与人类的诗歌文化精神相承接,它们在全国各大主流报刊和文学杂志发表,也在海外的汉语和外语报刊杂志上发表,赢得过海内外的无数读者。从文学史常识可知,由一位诗人书写出版一部内含300余首运河与淮安的专题诗集,确实是史上首创。正如大诗人吉狄马加所评价,“那是在用诗歌方式为一条河流——大运河立传。”

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写三千首诗,是对文化、履历和写作的比喻,也是对沙克四十一年诗歌生涯的概括。选出他书写中国大陆本土东西南北中和金陵古城的260余首,汇集成《行吟本土》,不仅是此类题材的顺延积累,也是他走向海外时空的诗意铺垫。从人生阅历来说,这是他对中国本土的异常精彩的全域探访和精神占领。

沙克的散文随笔自成一格,不仅充分人体现了“形散神不散”的文学特质,而且还原了散文的朴实本质。《男天使,女天使》中的作品格局开阔、体验独到、哲思深刻、语言幽默,有时又特别的细腻柔和,具有直接现实的文化特征,是取下变焦镜和马甲包装的生活还原,也是自由文体下的“思与在”。

《文艺批评话语录》主要收录沙克近十余年来的数十篇文艺批评作品,涉及诗歌、小说、美术、电影、音乐、戏剧、摄影等文学艺术范畴,在注重文艺的史学、文化关联、审美分析、论理性的同时,富于对文学艺术实践基础上的感性体验,是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的有机结合。

作者简介:

沙克,当代诗人、作家,文艺批评家。60后,生于皖南,居住南京。上世纪八十年代参与现代主义诗潮。2007年起倡导推动海内外新归来诗人群体的建设与发展,创建主持中国新归来诗人联盟。经历于多家媒体杂志记者、主任编辑,高校兼职教授,北大访问学者,政府、教育及文艺机构顾问等。现从业于文艺研究、文艺编辑、文艺协会。

发表诗、散文、小说及文艺评论等数百万字,作品被收入全国二百余种文学选集、典籍。著有诗集、散文集、小说集和文艺评论集等20种。曾赴亚欧非美澳访问交流、采风写作,部分作品被译为英法日俄以孟西荷等多国文字。早年近年获《文艺报》《诗歌报》作品奖和紫金山文学奖、长江杯文学评论奖,以及冰心散文奖、杨万里诗歌奖、傅雷杯文艺评论奖等全国性文学作品奖和文艺评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