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凉山走向明天》:跨越千年的大合唱
来源:文学报 | 刘小波  2020年12月24日09:18

脱贫攻坚让凉山这块土地发生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剧变,而《大凉山走向明天》正是这场历史剧变的见证和书写。《大凉山走向明天》是一部反映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的报告文学作品。这本书初版本有一个主标题:《大迁徙》,大迁徙应该指向的是凉山地区的新寨建设、易地搬迁。作者用报告文学形式表现了大凉山干部群众在扶贫工作中解决众多难点、焦点问题的艰苦过程,文本由一个个相对独立的故事组成,这些工作场景汇聚到一起,构成了彝族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大迁徙,以及迁徙之后彝族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让全国、世界看见了大凉山走向明天的坚实脚步。《大凉山走向明天》具有以下几个方面鲜明的特色:

一是跨体裁书写彰显的文本丰富性。《大凉山走向明天》在体裁上是报告文学,但是吸收了其他诸种文学体裁的特点和长处。每一章节都在篇首引用了诗歌,让整本书诗性十足;很多部分具有散文化的笔调,抒情性浓郁;同时,在人物塑造以及故事情节的讲述推进方面,又有小说的笔法,人物丰满立体,故事起承转合,循序渐进。此外,还有民族史诗、历史史料、工作笔记等文体的介入,多种文体的杂糅技法让文本十分丰富。

二是宏大主题书写与微观叙事的相得益彰。毫无疑问,《大凉山走向明天》是一部主题写作的作品,比如作者对“精准扶贫”政策的寻根溯源,对各种政策文件、领导人讲话的直接引用,都是如此。但是作品并非一味解读政策,而是有着一条条清晰的故事线,有着立体的人物。大量鲜活的素材,使得文本在宏大之下,是有血有肉的微观生活世界,这在很大程度上让报告文学不是落在报告上,而是落在文学上。

三是用文学的本真性保存民族的本真性。作品聚焦的是民族地区扶贫工作,很多时候对地方风貌和风土人情的展示特别注重。整个扶贫工作也考虑到了这样的一种独特性,除了基本的衣食住行的物质保障,在文化、心态、精神等各种精神层面也十分注重,因地制宜制定政策,在迁徙的途中将本民族的特色永久保持。口弦、月琴、鼓声、朵洛荷,这些当地群众特有的乐器与歌唱以及传统节日等,都是民族文化的代名词,最终都会融进时代的大合唱中去,但无论怎样迁徙,永远不会消失,这是一种作家的情怀和意识,用文学的本真性保留民族的本真性。

当下文学生产的机制发生了明显变化,当前扶贫题材的写作极为兴盛,但同质化较为明显,流于表面的写作也存在。如何在同质化写作中突出重围,留下一些记录这场时代剧变的经典之作,应当是作家们需要继续思考的问题。

(《大凉山走向明天》刘裕国、郑赤鹰/著,人民日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