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首诗的诞生(第三辑) 《寻找一只石头里的狮子》首发暨作者诵读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0年12月23日11:15
关键词:《诗探索》

12月19日,由《诗探索》编辑部和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主办的“一首诗的诞生(第三辑)《寻找一只石头里的狮子》首发暨作者诵读会”在北京朝阳区文化馆举行。《诗探索》作品卷主编林莽,朗诵艺术家姬国盛、珠珠,诗人林珊、鱼小玄、苏历铭、孟凡岭、海城、陈亮、徐晓等与会。活动由中国诗歌网副总编辑蓝野主持。

新诗如何生成?一首诗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经历与往昔?《诗探索》编辑委员会主持出版的系列出版物“一首诗的诞生”就聚焦于诗歌创作的根本问题。《寻找一只石头里的狮子》由《诗探索》编辑部编选,诗人林莽、陈亮担纲主编,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出版。作为一本诗歌普及读本,该书精选了50位诗人的50首精选诗歌作品和50篇探讨一首诗的发生与创作方式与技巧的短文,以此呈现诗人是如何“发现石头里隐藏的狮子并将其雕刻成型的”,这是诗人心中的秘密。

首发暨诵读会上,姬国盛、珠珠、林珊、鱼小玄分别诵读了《寻找一只石头里的狮子》中诗人大解、小西、牛庆国、杨方的入选诗歌和文章节选。林莽和该书责编在论坛环节和现场观众分享了《寻找一只石头里的狮子》缘起和编辑出版经过,并与到场的入选诗人苏历铭、蓝野、孟凡岭、海城、陈亮、徐晓等分享了诗歌创作经验,展示了诗人写作的多种隐秘而美好的路径,并就诗的发展方向和经典化问题展开了对话。

林莽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新诗一百年,已产生许多经典之作,并融入世界诗歌文化的潮流。但现实的诗坛依旧混杂,对优秀作品的传播与弘扬是正本清源最有效的一种方式,这正是编辑《一首诗的诞生》系列图书的动因和初衷。他希望所有优秀的作品得到有效的推广与传播,希望读者朋友们从中有所感悟与收获。(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