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论坛 ​专家学者研讨文艺批评的现状与对策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高昌  2020年12月23日08:33
关键词:文艺批评

12月22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艺术研究院围绕“文艺批评的现状与对策”主题在北京联合主办“艺海问道”文化论坛。仲呈祥、韩子勇、田沁鑫、李树峰、祝东力、田黎明、管峻、金宁、鲁太光等专家学者就文艺批评的现状与问题、如何促进文艺批评的繁荣、文艺批评的“才”“胆”“识”“力”、文艺批评如何助力艺术院团创作、文艺批评的媒体责任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研讨。主办单位负责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有关同志也参加了论坛研讨。

与会者认为,文艺批评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批评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投入到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去,发挥好文艺批评对于文化强国建设的积极作用,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文艺批评工作的健康氛围。

与会者深入探讨了当前文艺批评所面临的问题、难点、焦点、堵点,提出思考、对策和建议,呼吁通过理论研究、专家评论和媒体推进,把文艺批评的阵地结合起来,真正促进文化建设和艺术繁荣。大家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文艺批评和文艺评论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契机,对文艺理论、评论特别是文艺批评要加强重视和关心,在队伍建设、机制安排、平台资源、政策措施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文艺批评和文艺创作是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文艺创作需要文艺批评来咬咬耳、扯扯袖、红红脸、出出汗,来一场思想的净化、认识的澄清,这样才能把好的作品推荐出来,把差的作品、坏的作品的土壤空间压缩出去。好的批评既对创作有促进,也对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有丰富和反哺的作用。

与会者从学术评价体系中关于评论文章的评价角度、文艺批评立论的高度、文艺批评学术的纯度、文艺批评文字的温度、文艺批评的传播规律等维度对当前的文艺批评进行了考量和思考。大家认为,当前某些文艺批评把关注的重心只放在圈子、位子和票子上,以表扬和自我表扬为主,缺乏认真解读文本的意愿和能力,充斥的是故做高深的空乏表述。也有某些研究者对学术价值的理解出现偏差,在面对具体文艺问题时立场模糊,态度间离。文艺批评自身也需要号号脉,要倡导好处说好,坏处说坏,敢于批评,增添辣味。文艺批评应该通过批评实践作用于当下艺术创作,真正进入作品、介入原创,敏感呼应艺术思潮和创新意识,不能是高高在上的说教,更不应该是庸俗的捧场。

《中国文化报》《文艺研究》《美术观察》《艺术评论》《艺术市场》《文化月刊》《艺术教育》等报刊的相关同志也参加了论坛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