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寻文化记忆与城市传奇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20年12月18日11:26

12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叶兆言入校仪式暨创作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出席并致辞,康震、陈晓明、苏童、余华、欧阳江河、西川、施战军、徐可、李洱、白烨、王彬彬、金宁、贾梦玮、王春林、李遇春、顾广梅、陈晖、张莉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活动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主持。

阎晶明在致辞中说,叶兆言是当代文学史中一位重要且独特的作家,不仅有深厚的家学渊源,同时也是扎实勤勉的创作者。他的创作题材丰富多样,在平实、平淡、平和的语言之中,显示出难得的书卷气。而张弛有度的叙事结构,保证了小说在烟火气中呈现人间的温暖。叶兆言这位始终在时代与生活的链条中观察人间的作家,多年以来总会出现在许多综述性、扫描式的学术和批评文章中,但作为小说家的他究竟有哪些独特个性,体现了哪些独特文化精神和价值理念,都值得未来更充分的研究。

随后,在以“文化记忆与城市传奇”为主题的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叶兆言近40年创作实绩展开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叶兆言是当代作家中主动继承现代传统的作家,致力于挖掘中国现当代人古典的灵魂。他把写作当做农事,以从容不迫的态度踏实地做春种秋收的工作,始终探寻小说写作的可能性,在变化中始终保持对人物性格和命运的追寻。叶兆言至今仍处于写作的年轻态,作品弥合了现代与当代的断裂,显示出历史纵深感。批评家还谈到,他的写作善于将小说细节与磅礴的中华文明史相联系,在其中体察生命的广阔与悲哀。他的创作使汉语写作历经时间淘洗后重新显示出尊严和体面。

叶兆言表示,研讨会让他回忆起这代作家年轻时曾共同拥有的文学野心。高校是他写作起步的地方,如今再回到这里,是重新一场美好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