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自然是个数学老师》阅读分享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17日12:59

《大自然是个数学老师》阅读分享会现场

12月13日上午,“超算那些事儿”《大自然是个数学老师》阅读分享会在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举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性能计算部主任、科普作家金钟研究员,为读者带来关于超级计算的科普大餐。

金钟从科普文学《大自然是个数学老师》讲起,这本入选2020年5月”中国好书“榜单的优秀科普读物,以优美而幽默的文学创作方式,不仅展示了大自然中直观的数学之美,还剥开了自然之谜的坚硬外壳,运用基本的公式和原理,解读其背后的数学密码和数学思维,真实地还原了数学与自然的关系。

《大自然是个数学老师》

金钟深入浅出地向广大读者介绍什么是高性能计算机,世界及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在社会生活中的典型应用等。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高性能计算开始广泛应用于各领域并渗透到当代社会的方方面面,预测天气、新药研制、新能源开发、破解基因之谜、天文模拟、材料创新、医疗健康、动漫渲染、网络游戏、人工智能等等。凭借可达到(甚至超过)千万亿次量级的性能,超级计算可为研究人员提供模拟和预测世界所需的强大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增加科研模拟数量,对科技突破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互动环节,很多读者表示,以前对于超级计算概念模糊只闻其名,不明其理。通过金钟的分享,了解到我国科研人员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以及高性能计算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感到受益匪浅。

本场分享会是“科学阅读:高科技就在我们身边”项目的最后一场活动,作为2020年北京市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一,“科学阅读”项目旨在通过海淀区丰富的科研、教育、文化资源,从科普阅读导入,让广大读者了解我国在各领域最新的科研成就,了解高新技术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影响,引导读者科学阅读,阅读科学,以提升未来一代的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六场活动均采用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参与人数达十余万人次。2020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承办。(编辑: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