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忆首部长篇小说《冬日焰火》新书分享会在泰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17日12:56

近日,在泰州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上,举行了江苏青年作家王忆首部长篇小说《冬日焰火》的新书分享会。

《冬日焰火》是一部自传体小说,全书15万字,讲述了以王忆本人为原型的主人公小冬的童年故事,以及一个苏北里下河地区的家庭所遭遇的苦难和在时代变迁中的奋斗。一个家庭因脑瘫孩子的到来背上了大山般的重负,而小冬和她的父母并没有就此屈服,从学习、生活、自理,到求医、求学,一路荆棘坎坷,小冬和父母靠着自强自立走过,最终绽放出冬日焰火。该书已入选2020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生命教育主题图书”。

新书分享会上,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表示,这本书让他深深感动。《冬日焰火》是王忆用生命写作、也是向生命致敬的书。这本书来自于真实,王忆本人身世坎坷,却不屈不挠坚持创作,在诗歌、散文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现在又尝试写长篇小说,虽然文字稍为稚嫩,但是仍可从中看出坚韧不屈的力量。王忆行动不便,她的作品是用一根指头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她用生命写作,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分享会上,王忆表示,自己很羡慕那些随时随地可以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的人,但也并没有觉得自己在家中写作是一件坏事,它恰恰是时间带来的一种成就。所以残障也不足以影响自己对创作的偏向。《冬日焰火》是自己小说创作的第一次尝试,因此选择了最熟悉的人和事来写。写完《冬日焰火》之后,王忆也开始了短篇小说的创作,“每个短篇小说都有不同的人物,不同的命运,自然也就有了不同的故事。不可能都写我自己,更不可能都写残障人。至少在进入文本创作的时候,我一定不是以一个残障人的心态去写笔下的文字”。(编辑: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