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定》:从外国人视角讲述中国抗疫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20年12月17日11:29
关键词:抗疫故事

当代世界出版社日前出版《坚定——一个外国人的武汉日记》一书,从一个外国人的视角讲述了中国的抗疫故事。

《坚定》讲述了“80后”黎巴嫩青年阿德汉·赛义德在封城隔离期间与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的故事。疫情暴发后,阿德汉主动放弃撤侨机会,选择留在武汉,与武汉人民一起经历了武汉封城的全过程。其间,他主动拿起手机进行网络直播,并接受100多次国外媒体的采访,用数据和事实向国际社会传达武汉抗疫、中国抗疫的真相。

当西方的疫情持续蔓延、愈演愈烈,中国的抗疫却在短时间内取得决定性胜利时,阿德汉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抗疫成功的秘诀是以人为本。

央视著名双语主持人、CGTN英语频道时事评论员刘欣评价该书:“阿德汉的日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战胜假消息、打赢媒体战的经典案例,对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怎样讲好自己的故事很有借鉴意义。”全国新冠肺炎处置专家组成员董关鹏说,读阿德汉的日记,“可以让我们更加理性、冷静地观察和反思全球在疫情中的反应与行动”。

据当代世界出版社社长助理魏银萍介绍,该书阿拉伯语版本于今年7月在黎巴嫩出版后,迅速畅销约旦、叙利亚、阿联酋、科威特、阿尔及利亚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