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晓阳:以宏大书时代 于细微展人性 借出塞写南北 ——长篇小说《出塞书》研讨会在北流举行 ​
来源:当代广西网 | 覃冰  2020年12月17日08:42

12月13日,作为“文学名家进玉林”系列活动之一的“梁晓阳长篇小说《出塞书》研讨会”在广西北流市举行。来自区内外数十位知名作家、编辑、评论家云集北流,对《出塞书》进行深入研讨。

研讨会由玉林市文联、《南方文坛》杂志社、北流市委宣传部主办,玉林市作协、北流市文联、北流市作协、北流市文学院承办。玉林市文联主席罗世才,北流市领导梁小平、陈小凤、杨红参加研讨会。《南方文坛》编辑部主任曾攀,北流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吉小吉共同主持研讨会。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在在发言时说,作家用一种特别的写作姿态,摆脱了文体的束缚,引入小说叙事、小说结构等方式,塑造人物、连贯情节,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其次,他塑造人物有着丰富的文学意义和精神内涵。体现了大时代背景下,人们对文学理想的坚守和追求。再次,作家借用亲情对文学理想进行了开拓性重构,展现了文学理想与现实接轨的途径,让一场“出塞”圆满了文学的寻梦之旅,也找到了亲情流淌的心之居所。

时代与书写并进

《出塞书》是作家梁晓阳经历15年时间跨度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采用复调式结构,一条主线叙述五十多年间以吕冰莹、吕冰洁、章洮洲、谢良珍为代表的老一辈人从忍受苦难到超越苦难的沧桑往事;另一条主线以“我”和光旭、光亮、兰花、杏花等新一代人为主角,在时代的大潮中,历经艰辛生活的磨炼,竭力走出世俗固化的眼光,在欲望的煎熬中困顿挣扎,在理想的鼓舞中驰骋远方,最终实现了梦想的曲折经历。

“这是一部具有浓郁非虚构写作风格,且具有很强新历史主义的小说。”暨南大学教授、评论家张丽军说,作家通过小说里家族人物的口头讲述,呈现了那个时代里的历史。它虽然是一个个人的历史,但是这个历史呈现出大历史的维度下小人物如何成长的苦难。作家通过个人的历史抓住大历史,把大时代的中国“盲流”、移民历史呈现出来,“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深度的一个方面。”

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评论家容本镇认为《出塞书》是沧桑历史与时代变迁的壮阔书写。历史沿革、时代变迁、家族兴衰、人物遭遇,个人理想等等,都在书中得到了生动且深刻的呈现。小说中马场部分书写的是历史的缩影,两个家族的兴衰存亡,也以大起大落之势折射出了风云激荡的历史潮流。

“大篇幅、大境界、大情怀。”南宁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陈敢在研讨中说,这是《出塞书》给他的第一印象。这部书写了两代人命运史和奋斗史的人生之歌,真实还原了“文革”那段特定的历史,在经历了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书中的人物仍然坚持寻找,坚持悲哀的成长,彰显出刚毅决绝的英雄气概和雄强的生命力,也使得整部作品具有历史的纵深感和思想的穿透力。

苦难与美好同存

《出塞书》有很多描写是通过小人物视角展开的,这些辗转于苦难中的底层民众们,却不失善良之心、正义之感,凸显了一种人生求索的执着、痛苦与快乐。

“我读小说中他和老婆回家的那一段时,我自已都没想到,我的眼泪那么快就流了下来。”《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说这部作品是关于爱情,关于亲情,关于远方与当下,诗与现实的唱歌。作家将个人经历、情感、命运与时代历史背景五位一体相结合,既是对于家属逃难时的记录,也是对于作者放牧心灵的一种记录。同时因为这个作品的真实、真挚,以及作者直面心灵的忏悔精神,这种对于个人精神生活的刻写,使得本书同时也具有灵魂史的意义。

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朱山坡认这为这本描写时间跨度大、人物众多的小说,之所以格局很高皆源于作者敢于以文笔直面惨淡人生的坚持,并始终保持对现实的审视。作者将自己与作品中的人物重叠,写出了人物内心纷杂复杂的情绪,将那些对自己的怀疑,对他人的体恤,对苦难的悲悯,以及对时代的宽恕进行了很好地呈现,虽悲凉却不失豪迈,纵愁苦又不乏浪漫情怀。

玉林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黄健云对《出塞书》表示肯定。他认为这是一本写男人的小说,表现了人性的美好,更是一本影响他人的小说。小说中的人物虽然经历了很多苦难,但一直在不断地探索,改变自已、改变环境。“他在写作中尽可能地展现了人性里面最美好的东西。”

广西与新疆互映

梁晓阳十几年间辗转于广西县城和新疆伊犁,时间和空间的维度在他断断续续的生活、磨难和创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他的小说放在了一个很大的空间里。从广西到新疆,体现了一种南北空间上的映照,一种不同。”《天涯》主编、作家林森在发言中提赞扬了作家的气魄。作家在小说中对两地风情进行了丰富的展现,尽诉了时代混杂的背景下,两个不同地区的人情交错,整部小说呈现出特别开阔的境地。

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张柱林说作家的小说体现了一种寻根的意图。虽然作品写了两代人的“出塞”,但是目的都是为了寻找远方,寻找一个心灵的归宿。新疆与广西,在命运上有着某种相似的地方,都是少数民族地区,是整个中国的沿边地带。作家在写作中带着自己的地域意识,把自己的生命和文学历史结合在一起,作品非常具有启发性。

“几十年来新疆和广西的民族生长氛围和生长的样子,他们的文化背景是个什么样的状态?这本书让我对此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评论家陈爱中认为,通过读这部小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和广西一样民族大团结的美丽新疆,而且在描写美的过程中,作者融会了不同民族和不同的文化在内,从广西的地域、从南方的地域来讲西北的问题,这是一个很独特的视角。

研讨会上,各位作家、评论家通过不同的视角,对《出塞书》的思想内容、文学价值、表现手法等进行了深入分析、研讨,并给予肯定,同时也针对作品的一些不足给出了建议。

《广西文学》副主编冯艳冰认为,作家在描绘从南方到北方的“出塞”中,如果能让人物心灵的自省和批判呈现出往返交替的书写,会让整个作品更丰富,也更深刻。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雷成佳在研讨中提到,作者在创作初期缺乏一个清晰的文体意识,若是先想清楚究竟要以怎么样一种文体来进行创作,作品呈现的效果会更好。《广州文艺》编辑部主任、青年作家陈崇正表示,作家在保留内心赤诚的同时,叙述上可以多带点狡猾,让作品的表现形式可以更丰富,情感更细腻。

作家梁晓阳致答谢词

研讨环节结束后,梁晓阳作答谢发言,对在场专家对他的肯定、鼓励、批评和鞭策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文学创作是他一直奋斗的理想,他会跟着在前面奔驰和飞翔的各位老师一点点增加自已接近天空的高度。

作家梁晓阳在研讨会上作答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