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适的回忆录
来源:藏书报 | 王志成  2020年12月11日08:38
关键词:胡适

胡适先生很是看重自己的身后之名,所以鲁迅先生讽刺他,他不说话,有时还故意为鲁迅先生说几句好话。他的晚辈知己唐德刚先生曾说:“他底一生,简直就是玻璃缸里的一条金鱼:他摇头摆尾,浮沉上下,一言一笑,都在被千万只眼睛注视着。”胡适劝同人写回忆录,没人写,他自己来开风气,写了一本《四十自述》。

《四十自述》一出版就洛阳纸贵,1923年9月出版,10月就再版了。立德、立名、立言是“三不朽”,无德、无名而有权势者来立言,其实是“捞言”,实际上是立不住的,妄想而已,留在世上,反而惹后人笑话。《四十自述》则不一样,很是真实,胡适在书中写了他早年在上海的种种胡闹,比如酗酒、与警察打架、吃花酒等,他全有记述。他还把写完的书稿交给他的对头,让其审核史实,这是他的雅量,他人可是不敢做或做不到的。文章好坏姑且不论,但内容可靠是可以保证的。

同胡适的其他著作相同,《四十自述》也是由上海亚东图书馆出版,印得漂亮极了,用重磅道林纸印内页,厚布纹纸做封面。以往亚东图书馆印书主要用白报纸印内页,这回下了大本钱,当然定价也高了。《四十自述》前有铜版纸照片三幅,分别是胡适的父亲、母亲和胡适本人。

说句题外话,由于胡适的倡导,胡适的朋友、赵元任的夫人杨步伟写了一本可以传世的回忆录,那就是《一个女人的自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