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冬藏
来源:新华日报 | 周水欣  2020年12月10日06:36

立冬的时候,天气未见有多么冷。我们仍旧穿着秋天的裙子靴子嘻嘻哈哈,好像秋天在无限延伸。古人说,“冬者终也,万物皆收藏也。”白日渐短,长夜漫漫,时不时来个冷雨霏霏、阴霾满天。出门不戴围巾,会不自觉地缩手缩脚。羽绒衣也拿出来了,天气干燥清冷。这种时候,就是该“冬藏”了。

小雪、大雪节气接踵而至。雪小,地面上又无积雪,乃“小雪”节气本意。古籍《群芳谱》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天气变得干燥,正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一些人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忙着清洗肠衣,买那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用各种调料拌了,在阳台上晒满臃肿的肠子,一直到这些肥肠变得紧实清瘦,春节就到了。南京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现如今的孩童随时可以吃到糍粑,倒也是不拘于十月。当然应个景的老式人家还是有的。

大雪节气,在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至此而雪盛也。”大雪至冬至期间,是进补的大好时节。女友们开始结伴做固元膏,去市集买薏仁、核桃、枸杞、大枣、山药、白果、莲子、桂圆、百合等,打成营养丰富的粉,据说滋阴补肾。回头配了阿胶,讲究的还要去开几味中药,和了黄酒,隔水熬制成大坨黑色膏丸,每日一调羹,养颜补血。在集市里买这些食材的时候,很多阿姨叔伯纷纷交流进补学问。旁边烤红薯的摊子,时髦姑娘捧个黑而焦的大红薯离开,忙不迭先咬一口,污了红唇不松口。

大雪过了很快是冬至。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冬至开始,民间讲究“一个九一只鸡”。用压力锅压一锅鸡汤,别管鸡是老母鸡小母鸡,散养还是圈养,均香气四溢。寒风一吹,无论何时都觉得饿。下午三四点钟,尤其需要吃点什么。办公室里一定有小小下午茶时光。饼干、蛋糕、花生酱、面包,全是抵饱的食物。女子们也不忙着减肥了。反正羽绒服一裹,看不出个乾坤。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的意思是天气已经很冷,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南京人对小寒颇重视,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菜饭的内容非常丰富,用南京特有的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十分香鲜可口。

二十四个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的到来,预示着一年中最冷的时光到了。我们严阵以待,披挂上最厚实的羽绒服、大围巾,毛毛靴更是人脚一双。这个节气里有个很重要的节日——腊八,即阴历十二月初八。这一天,全国人民都要吃“腊八粥”,即用五谷杂粮加上花生、栗子、红枣、莲子等熬成一锅香甜美味的粥。此时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人体的代谢也处于最缓慢的时候,所以应该早睡晚起,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大寒时节的养生就是“藏”。

冬藏为我的赖床增加了借口。老话说,所谓“冬藏”,就是指人到了冬天,应该养精蓄锐、休养生息,以利来年应对春生、夏长、秋收的付出和收获。不主张太早晨练,也不建议运动得汗流浃背,“以免伤气”,据说最好的活动是散步。冬季日照与温差的变化,会影响人的情绪,白日晒太阳和黄昏散步就是对症下药。穿好保暖的衣服,戴上色彩艳丽的披肩围巾,或看着年底这些兴奋的人群,或走一条梧桐树林立的静谧街道,叶子在风中飘落,却不觉萧瑟,心头升起对来年的温暖期待……

春生夏长秋敛冬藏,一年四季有她的规律可循。不管人的世界里怎样翻云覆雨,自然界按照她的方式泰然前行。我们只要跟随着她的脚步,必不会心猿意马,乱了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