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无用”之文学变得有用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夜 雨  2020年12月09日08:57
关键词:中国文学

当你知道星星为什么会发光,星星就在为你一人闪耀;虽然其他人并不以为意。这个来自《费恩曼物理学讲义(第1卷)》中的关于 “孤独”的故事,打动了作家蒋方舟,于是她在2020年创作出了小说集《和唯一知道星星为什么发光的人一起散步》。书中除了孤独,还 有战争、宇宙、生命、时间,以及哲学,当现实变得像小说,小说就成了我们理解现实的方式。也因此,只要星星在闪耀,一切都没关系 。

《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阿来著/四川文艺出版社2020年9月版/69.80元

推荐理由:作家阿来首部真正意义的非虚构历史作品,钩沉瞻对一地两百余年的战乱浮沉,书写《尘埃落定》背后的藏地历史。这本书曾在2014年出版过,此版由阿来在通读全文后,于艰深难懂之处增补数十条注释,并新增数十幅藏地历史地图和珍贵插图、历史大事纪,帮助读者清晰把握整体脉络,更顺畅阅读。

《心居》滕肖澜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年10月版/59.00元

推荐理由:《心居》是新海派实力作家滕肖澜的长篇小说新作。在日新日进的大都市大时代里,以顾家三兄妹为代表的上海人们,围绕房子衍生出种种悲欣交集的人生经历。历经生活的劫波,他们渴求更丰沛的物质生活,也不遗余力地为个人灵魂寻找安妥的栖居之处。 “《心居》写的是上海,更是上海人。虽然是小日子,过的却是大味道。小人物亦是主人公——妥协中的抗争,狭隘里的伟大。……每个人都在艰难而又孜孜不倦地活着。痛并快乐着。”

“出走的女人”系列 姚鄂梅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10月版/148.00元

推荐理由:含《衣物语》《真相》《西门坡》,作家姚鄂梅写下关于女性的一切。她所做的,是当一个“救生员”,专门打捞那些处于危险之中的女人。这些女性拥有截然不同的生活,但都有一个特质,无论生活还是情感,都不是很会经营,但都不甘妥协,选择在无法顺从又无力改变时,毅然决然地出走他乡。她们又试探着聚集在一起,互相依靠,建立起一个名叫西门坡(SIMPLE的谐音)的女性公社,她们自给自足,恍若女性的诺亚方舟。

《狂想代理人》高铭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10月版/49.80元

推荐理由:《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作者高铭首部短篇小说集,21个狂想故事追问“你想过怎样的人生”。从新奇刺激的脑洞,落脚到引人深思的“灵魂拷问”,武侠、科幻、爱情、悬疑、浪人、牛仔、赏金猎人、未来世界、遥远太空……每一个都有意想不到的结局。

《塞缪尔·贝克特——盛名之累》[英]詹姆斯·诺尔森著 王雅华、刘丽霞译/商务印书馆2020年10月版/348.00元

推荐理由:荒诞派戏剧大师贝克特唯一授权传记作品。他在1953年凭《等待戈多》一举成名,1969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这本传记运用大量一手资料再现了贝克特在文学与艺术领域惊人的造诣,以及心怀正义、乐善好施、乐观幽默等人格魅力。

《钱锺书选唐诗》(上、下册)钱锺书选 杨绛录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整理/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版/99.00元

推荐理由:钱锺书遴选、杨绛抄录的大型唐诗选本。从1983年到1991年,钱锺书遴选、杨绛抄录了一部唐诗选稿。杨先生在封面上题“《全唐诗》录,杨绛日课”,钱锺书又补题了“父选母抄,圆圆留念”八个字。钱瑗教授不幸早逝,杨先生就把这部由她亲笔抄录的稿子,赠予吴学昭老师。吴老师在征得杨先生同意后,抱着学术为公的态度,决定将其公开出版,供有兴趣的读者研究和参考。人文社受吴学昭委托,对书稿做了必要的整理,并在钱锺书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正式出版这部唐诗选稿。

《吹我的风已经渡过了黄河》鲍尔吉·原野著/海峡文艺出版社2020年11月版/35.00元

推荐理由:中国文艺界“草原三剑客”之一的鲍尔吉·原野,多侧面、多手法、篇幅长短不拘的散文写作,使其成为当代中国散文批评界最难以归类的散文作家之一。这是他的最新散文集,用温情而幽默的笔触,展现了一个包罗万象的世界。

《江南旧闻录·故园归梦长》朱学东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版/68.00元

推荐理由:“江南旧闻录”丛书系列最新作品,学者朱学东的怀乡思故之作,对江南故乡已经消失和正在消失的生活方式和场景的记录和回忆,兼具社会学、民俗学史料和文献研究价值。该书以散文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江南水乡的饮食、习俗、风土、物产、生产生活等,使江南质朴的乡间文化跃然纸上,为读者开启追寻故园文化之旅。

《桃花源密码·海底天宫》何殇著/河北人民出版社2020年11月版/45.00元

推荐理由:“怪谈文学奖”大奖得主何殇首部长篇作品,将神秘的徐福东渡传说、桃花源传说、古琉球国文化与失落的古老文明姆大陆巧妙结合起来,在主人公探险解谜的过程中,故事情节伴随着一个接一个谜团推进,引人入胜,为读者揭开突破脑洞的新世界。

《和唯一知道星星为什么会发光的人一起散步》蒋方舟著/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12月版/69.00元

推荐理由:蒋方舟首部幻想小说集,书中涉及时间重置、恒星撞击等多种幻想元素,还对“孤独”进行了新的叙事表达。书中的四个故事充满幻想色彩,名为“南十字星”的星球贯穿全书,其命运与选择也呼应了全球瘟疫下人类面对的困境和希望。当世界失序,人群惶恐,小说中的四个主角却孤独而平静,他们选择仰望星空,与南十字星分享只有他们才懂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