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文学基金会“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0年12月09日07:51

为积极助力青年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作家王蒙与中华文学基金会商议决定,设立中华文学基金会“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以扶持和奖励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鼓励青年作家们创作体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12月7日,中华文学基金会“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捐赠和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捐赠人王蒙,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鲍坚、副秘书长安亚斌等参加仪式。

王蒙在讲话中表示,自1953年开始创作《青春万岁》至今的67年创作生涯中,他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以及当时的主任阮章竞,副主任萧殷、韦君宜等人的大力帮助,这让他受益一生,也奠定了他的文学命运。他说:“回想起来,青年人开始写作是很困难的,文学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如果我们能够提供一点帮助,在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华文学基金会的支持下,将鼓励青年文学发展的事宜进一步推动起来,继续做下去,这将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和正在写作和探索中的年轻作者们向王蒙先生表示感谢。他说,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像王蒙先生这样的创作经历几乎与共和国文学同步的人民艺术家,对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发展所怀的殷切期待,对年轻一代作家的成长抱有的情怀和期望。他相信,一定能够通过有力的举措方式,将王蒙专项基金扶持和奖励的后续活动办好,真正起到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作家脱颖而出,创造出体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激励他们探索创新,不断开拓中国文学的新疆界、新疆域的作用,不辜负王蒙先生的这份期待。

据悉,“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的扶持和奖励的形式包括:对优秀青年作家给予褒扬和奖励,举办文学交流及其他活动,推动文学的探索创新等。这是王蒙的首笔捐赠,后续捐赠活动还将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