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未泱:《几何学基础》的那些因由
来源:《长城》 | 未泱  2020年12月08日10:12

很小的时候,我不知道,或我无法回忆起那时我有多小,但可以肯定,那时是我自我意识逐渐清晰,或觉醒之时,我就受到诸如“我是谁”或“我们当下的存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类问题的困扰。在某些时刻,或大悲大喜,或面临转折,或其它什么关键的重要时刻,这样的问题会突然跳出来困扰我。这时我的内心竟会一片宁静,无处依归,又无所不归……

我相信,几乎每个人的内心都曾有这类问题掠过,那情形就如深山中忽然入耳的钟声,也如迷失在荒野中的孩童猛然听到了母亲的一声呼唤。只是对太多的人来说,这钟声和呼唤微弱而又渺远,倏然即逝,或被太多的嘈杂所淹没,而对我,却时在耳畔,纠缠不休。

有人说我受这类问题困扰的原因是先天的,命中注定。我倾向于相信这一说法。但这种说法让我心生警觉,因为说这话的人绕开了我的问题。但我们可以借这一说法,回到我问题本身的一个枝节:是谁的先天?先天意味着什么?

我知道这里所说的先天,一定是我的先天。那先天的我又从何时开始呢?现代人完全懂得把这一切由DNA推溯到一颗受精卵,但为什么是“这一颗”呢?此前,此前之前的那些因由呢?那些因由是真实存在的。它们是那些人,那些事,那上下四方和古往今来。于是,我看到那条 “金灿灿的鱼”游来了。那,是我,也是那些因由。

我在之时,以及我去之后,那些因由都在(不止因为我的孩子们在,您的孩子们在),只是在,而不要说它们将永远绵绵延续。

当下刹那不留,而我们留在当下。这一切是这样的清晰真切。那,“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哪个是明上座的本来面目?”

人们经常追问存在的意义,“怎么才有意义”——怎么。我总觉得,对我来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存在是怎么一回事”——什么。且以为这是提出其它问题的前提。或许,我的“什么”便是我的“怎么”吧。

1995年秋,我想把困扰我的问题以小说的形式写出来。15年后,也就是2010年,终于写完了。接下去,从林海雪原到天涯海角,这篇东西进入了它那漫长而又孤寂的旅程……

以上,就是《几何学基础》的那些因由。

2020年10月28日 于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