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之后,出版界掀起学习热潮—— 为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2020年12月04日09:09
关键词:出版 文化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各地宣传部门、出版集团、教育出版社纷纷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大家在学习中说,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教育出版工作的高度重视。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坚守教育出版的初心,为我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在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培根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信中提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为出版业在新时代出版工作中,为谁做书、做什么事、怎么做书指明了方向。

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谭福森说,要深刻洞悟领袖指示,做最讲政治的明白人;深度领悟党建作用,做两手都硬的聪明人;深入研悟出版规律,做改革创新的内行人;深情体悟职工困惑,做关爱部属的贴心人;深思感悟短板不足,做自我完善的带头人。

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集团党委书记鲍洪俊表示,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出版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集团将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植根伟大实践,回答时代之问,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教辅,精心打造主题出版物,为展示中国特色、中国之治,作出新的出版贡献。

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组织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传达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举办出版高质量发展学习交流会。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接好老一辈编辑出版人的班,编辑出版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图书。

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对新时代教材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把印制质量,加强统筹调度,创新开展培训,矢志不渝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教材工作、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以求精求实精神落实总书记要求

12月1日,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苏雨恒表示,回信对教育出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社员工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顾华明表示,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对教材出版的指示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中,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出版的各个环节。

上海教育出版社领导班子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深刻体会到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写给人教社老同志的,也是写给全体教材出版工作者的。上教社审读室副编审张少杰说:“必须努力学习总书记的指示,并坚持用以指导我们的出版工作。把好政治关、科学关、文字关,努力出好教材、出好书,以此回报总书记对出版人的关怀。”上教社基础教育第一分社文科编辑室编辑姚岚与杨宏玲表示,会把总书记的话牢牢记在心中,为教材把好政治关、把好质量关,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做好本职工作。

“从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回信中,我感受到总书记对教育出版的关心和重视,对广大教育出版工作者的肯定和殷切期望,这不仅是对人教社的激励,也是对所有出版人的激励,更是对广大教育出版人的巨大鼓舞,为教育出版更好更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甘肃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薛英昭说。

把精品意识落实在“十四五”规划中

当前不少出版单位都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此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中,对于教育出版的殷切嘱托更为其指明了方向。

苏州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陈兴昌表示,他们会按照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强“十四五”教材出版规划建设,强化教材思政意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在教材研发、编辑、出版、发行各个环节精耕细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融合的大背景下,天津教育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黄沛表示,会按照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做好“十四五”出版规划,特别是在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传统教育与在线教育的融合发展上下功夫。

吉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孙宇红表示,要紧紧围绕“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这个目标来策划选题。“同时,我们也将研发制作更多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多媒体教学素材,借助线上服务平台协助教师们将教材内容讲好、讲活,讲到学生的心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保顶表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高质量的服务做好江苏省教材的教师培训工作,把精品内容生产与编制“十四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结合起来,编辑出版导向正确、质量优良、形式精美的图书。

(本报记者王坤宁、张君成、李婧璇、韩萌萌、田野、吴明娟、金鑫、黄琳、张席贵联合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