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探索》纪念创刊四十周年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12月04日08:01
关键词:《诗探索》

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北京大学中文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诗歌学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诗探索》创刊4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11月28日在京举行。

张炯、谢冕、程步涛、白烨、洪子诚、叶橹、刘登翰、杨匡汉、赵敏俐、马自力、林莽、吴思敬、刘福春、李耕等就《诗探索》的办刊历程、学术品格、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谈到, 40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步伐刚刚迈开。一批崭新的诗歌创作带来普遍的陌生感和新的启迪,也随之带来不同的价值观和美学分歧。其实,它们带来的是中国诗歌的新气象和新生机。这些现象引起诗歌理论界和其他学界的注意。中国诗歌面临着新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新的主题、新的艺术方式与新的表现手段,亟需诗歌理论的支持、总结和阐释。可以说,是应思想解放之运催生了《诗探索》这本诗歌理论刊物的诞生。40年来,《诗探索》的创办者及后继者怀揣一个梦想,筚路蓝缕,走过了一条坎坷而光辉的路。《诗探索》密切关注当代诗歌理论批评的进展,深度介入当代诗歌发展的各种话题。将之置于当代诗歌潮流更迭的背景下评价其历史意义,它在中国文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亦自不待言。

由学苑出版社出版的“《诗探索》创刊40周年纪念丛书”也在研讨会上推出,该丛书包括《〈诗探索〉纪事》《〈诗探索〉与中国当代诗潮》《〈诗探索〉之路》《结识一位诗人》《诗学研究》《新诗发展问题研究》《寻找话语的森林》《是什么让海水更蓝》共8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