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学术沙龙与华文文学学会年会举办
来源:深圳新闻网 | 陶倩 杨帆  2020年12月02日08:43
关键词:华文文学

11月28日,一场文学沙龙活动暨华文文学学会年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来自深圳与省内外的诗人、作家、学者及学会成员们参加了本次大会,其中还有来自爱尔兰、新加坡的专家、学者。大会由深圳市华文文学学会张军会长主持。

首先举行深圳市华文文学学会年会暨深圳市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修改章程,接受名誉会长彭立勋辞去法人代表的请求、提名选举通过了柏亚利为深圳市华文文学学会法定代表人及副会长等;增补理事10名和副秘书长2名。随后,一场高端学术沙龙活动也热烈开启,研讨创意写作背景下的创意城市建设。本次高端学术沙龙由深圳市社科联合会主办,深圳文学学会、深圳华文文学学会承办,是第十二届深圳学术年会子项目,由深圳市文联副主席王国猛主讲。他谈到,在创意城市建设中,创意写作是创意城市的观念底色,文化资源是创意城市的发展材料,内容生产是创意城市的生产资料,如果将创意比喻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最璀璨醒目的“地标”,那么在支撑这座“地标”的四梁八柱中,创意写作学科必是其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通过创意写作的视角考究创意城市建设,为创意城市建设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无疑是当下极具意义的研究方法。

在互动环节中,深圳市文学学会会长赵小燕谈到,创意已经深入深圳的血脉,成为创造的活力和能源,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不可或缺的动能。当创意观念、创意思想、创意行为、创意成果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标识,深圳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意城市。

深圳市华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贝小金结合创意写作理论谈黄惠波诗人的创意实践和翻译。她说,诗人黄惠波的诗歌作品题材有着大自然的纯情,内容丰富,形式不拘一格,简单几句诗像叙述一个故事,寓意深刻。其诗歌的旋律美,既不像古诗那样刻板,又不失古韵,也不像现代诗那样随意,却奔放自如。如何把握诗人节奏感,让诗歌翻译读起来韵味十足,这是个创意性翻译。

著名诗人文爱艺现场与会员文友分享了他三十多年来的诗歌创作经验与体会。据了解,文爱艺先生最新出版的《风》《凤凰》两本诗集,同时获得2020年中国“最美的书”,其中《凤凰》还荣获 CGDA2020年视觉传达出版物银奖,入围Award360°年度书籍设计奖、第十六届亚太设计年鉴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