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魏年长篇历史小说《陈宝箴》座谈会在江西修水召开
来源:“江西作协”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2月01日07:47

座谈会现场

11月28日,韩魏年长篇历史小说《陈宝箴》座谈会在江西省修水县文广新旅局召开。江西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李小军,九江市文联副调研员、作家协会主席蔡勋以及省、市、县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

韩魏年,字天元。1948年12月出生,江西修水人,知青下放10年,参加工作后,利用业余时间考取山西函授大学及电影文学刊授学院,结业获优秀学员。作品有诗词歌赋、短篇小说,电影剧本《细柳》《霍光传》等,电视连续剧剧本《后土词话》,长篇小说《后土》,长篇历史小说《陈宝箴》等。

长篇历史小说《陈宝箴》,以真人为原型,主要讲述清末著名维新派骨干陈宝箴从中举到去世,救亡图存,推行新政,创办近代实业的历史政绩,揭示陈宝箴敢做敢为的勇气,反腐倡廉的魄力和施政治事的才能。

座谈会上,大家就长篇历史小说《陈宝箴》的创作背景及意义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对韩魏年持之以恒的创作精神、扎实的文字功底、精益求精追求文学的态度给予称赞。陈宝箴是江西重要的历史文化人物,义宁陈门五杰以及他们的后代,对中国的文化史、思想史,历史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小说《陈宝箴》充分挖掘历史名人资源,弘扬他们爱国、重德、好学等优秀品质,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全书采用百科全书式的写作方式,内容丰富扎实,集当时政治生态、社会风貌、风情民俗为一体,全书把文学、艺术、历史有机结合,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总结历史经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