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三《开罗紫玫瑰》:罗曼蒂克消亡史或解剖课
来源:《收获》 | 项静  2020年11月30日08:58

三三的《开罗紫玫瑰》是一部罗曼蒂克消亡史。小说书写的是一段长达十年二人关系,人物和情节都是极简的,年长的带有引领作用的男老师,与敏感懵懂的女学生,作家几乎无视被公共猜填塞了众多想象的关系,像做一次一意孤行的行为艺术。

小说以颇具文艺气质的书信开始,意指一种精神交流,他们使用的语词不是具体的爱恨情仇、就事论事,而是抽象的对生命本质的理解,语词漂浮激荡,彼此艰难地表达,互相辨认,言不达意,隔着层叠的介质(他人的死亡、他人的故事、阅读等)去说话。接下来的部分,由于时空的隔开,交往关系一度变得浅淡了了,但社交媒体的出现,偷窥变成另外一种亲密关系,在男教师的想象与密切注视之下,似乎再次走进了女学生的生活世界,参与了她的生活和成长。这一段漫长的二人关系,其间的理解、提防、消失、疏离、分身、想象、恢复、戛然而止的动作步骤,三三做得十分准确,像一次冷静细致的解剖课,丝丝纹理在显微镜下清晰可辨,让人震惊而又认命般臣服于人类永恒的命题,比如孤独与疏离,比如时间之不可逆转,比如情绪之中隐秘的角落与转折之蛮力。

在阅读的开始,我一直同情那个教师的角色,在这个角色设定中有很多写实的成分。一个情感敏锐的教师期望自己保持在前的姿态,设法激起学生“追赶先行者”的欲求,但生活不会总按照程序设定前行,于是这种关系会滑向平等的友谊,会导致乱序,他会把脆弱、自私、恐惧重重的自我释放出来,恢复一个软弱无能普通人的面貌。这个教师的形象还有浪漫主义的面相,他克制着自己,珍重和捍卫自我的情绪,不愿意接受他人的染指。接下来,他高度发达而锁闭的内心生活中,其实有一个巨大的寄情,寄情于一个过往的时代,那是一个特殊的时代,好像是照亮今日蜕变的昨日之烛,其间有摇曳的烛火、自我表达的激情和文学形式、丝丝缕缕的粉色记忆。同时他还在其间寄存了一段师生关系,他们在阅读、散步、信仰和艰难的语词交流之中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和互相影响,又小心翼翼建筑着边界去维持自我不可侵犯性。他把这段关系包裹起来,饰之以一种庄严、神秘的东西,或者人文整体消失蜕化的时代喟叹。

借由文字在缓慢时间中建立起来的悠长关联,借着网络空间中的爱情副本,女学生婚姻破碎的现实,在偶然相遇的时刻,他们冲破重重外在内在的障碍,拥抱在一起,却也戛然而止。突然恢复并且明确起来的爱情关系变得模糊失焦,找不到定位含混地终结了。叙事者在小说中跳出来解释,“他选择停止,并非出于她所设想的懦弱、瞻前顾后、或道德层面衍生的任何约束。”到底是为什么,小说没提供解释,留下刺目的空白供读者去联想和补充,复杂的关系突然明晰简单化,也是浪漫主义想象的消亡时刻,是内心之死。

卡罗尔欧茨在谈短篇小说的时候说,我们写作,是因为被赋予了一个高尚的任务,就是澄清神秘,或在那些被麻木且失真的简单掌权的地方,指出神秘的所在。我们写作,是为了真诚地面对特定的事实,以及特定的情感。《开罗紫玫瑰》审慎真诚地书写复杂的情感,同时它又逆转了这个流程,围着那个最想表达的核心跳舞猜谜,制造重重迷雾,但它终于还是隔着时间、记忆、被改写的生活,混杂着其他人的身体、语言、故事、细节去告诉我们简单粗暴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