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我们的文艺生活不能停留在段子上
来源:广州日报 | 张素芹  2020年11月25日08:56
关键词:王蒙

作为广州文交会重要组成部分的第11届广州演艺交易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24日,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在广州大剧院就“我们的文艺生活”这一主题畅所欲言。

现场还举办了舞台剧《活动变人形》的启动仪式。对于自己的小说能“立”上舞台,王蒙表示很幸福。王蒙说,“我们的文艺生活不能停留在抖音、手机段子上,否则就太对不起我们自己了,太对不起我们的文明了。”

王蒙 张素芹/摄

“80后”原著,70后导演,90后编剧

今年86岁的王蒙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发展。从20世纪50年代的《青春万岁》《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到改革开放后的《活动变人形》《蝴蝶》《布礼》等,到进入新世纪后的《这边风景》及“季节”系列长篇小说……王蒙始终敏锐捕捉着时代脉搏,深刻剖析人们的内心世界。在67年的创作历程中,王蒙写了1800多万字作品,出版近百部小说、散文、诗歌和学术著作,作品被译成20多种文字,获得过茅盾文学奖等国家级文学大奖和多项国际性文学大奖。2019年9月17日,王蒙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活动变人形》是王蒙的代表作,对于自己的作品被搬上舞台,王蒙表示:“在舞台上用很接近生活本身的方式把它表现出来,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想想,我们曾经是什么样的,走过了什么样的历程,我们得到了什么,又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活动变人形’那一代人基本上已经离开我们了,但他们还有眼泪没有流完,还有美梦没有做完,还有很多愿望需要我们后世的人去做。”

“我非常感谢广州的艺术家们,广州大剧院能下决心,把这个作品在舞台上‘立’起来,让更多的人更直接地去感受这个故事。我希望这次的改编、演出能够成功。”王蒙说。

舞台剧《活动变人形》还在前期的打磨中。70后的著名戏剧导演李伯男任导演,他说:“能有这个机会排这个戏,在精神上和大师对话,我感到非常荣耀。”90后著名戏剧编剧温方伊表示:“小说中所写的事情,放到现在依然不过时,很多冲突在今天的家庭中仍然上演。”

70后的导演,90后的编剧,王蒙笑言:“我是80后,我86岁都过了。我现在每天走路10000步。我去年在海边照的相,还有腹肌6块。我要向你们二位学习,保持80后的活力!”

《活动变人形》上舞台,很有幸福感

“话剧特别能感动我。”王蒙讲述了一些他看话剧的感受。《雷雨》中有一些段落,“我一听眼泪就能出来。”

王蒙表示特别羡慕李伯男和温方伊,“我现在出的书很多,但是也有两次失败的经历,一次是写剧本,一次是写相声。”

“能有机会和各位接触,能把《活动变人形》改成舞台剧,我很幸福。”王蒙说,“我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想写剧本没写成,最后又和自己有关系的作品在舞台上呈现出来。”

谈到“我们的文艺生活”这个话题,王蒙表示,“我想起了英国女王说过的一句话:英国宁可失去英伦三岛,也不能失去莎士比亚。这表达了英国对莎士比亚的尊敬。”王蒙说,“我们对文学艺术、对戏剧、对话剧需要应有的尊重、热爱。你看,我们的《红楼梦》就把中国文艺扎得牢牢实实的,就能让后代研究几百年。”

听不懂粤语,却也爱听粤剧

“如今我们的文艺生活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是很鼓舞人心的,人们的参与性强了,但是我们整个的文艺生活的质量还有待提高。”王蒙说,“在欧洲,一个女士去看戏是一件大事,她出门之前要选衣服、做头发,是很有仪式感的。”

王蒙认为,文艺生活的崇高性、严肃性需要培养。“起码别穿着拖鞋、短裤进剧场。服装正规一点,要在态度上对艺术有一种向往,希望人们端正、高雅。” 事实上,在广州,进广州大剧院的观众,已经从多年前的不太懂礼仪,到着盛装来观看歌剧听音乐会。

另一方面,文艺工作者拿出来的作品要对得起观众,“这样才能在剧场里挺直腰杆。”王蒙说。

说起中国文化,人们想到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我们这一代能留下什么?“20年前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人们开玩笑说我们有电视小品,后来变成了段子,现在变成了抖音。看抖音我也不反对,但是我们得想办法,把高端的、正经的舞台艺术包括交响乐、歌剧、话剧、京剧、昆曲带给人们。”王蒙说。他特别提到:“我听不懂广东话,但我也爱听粤剧,尤其是对红线女一生对戏剧艺术的追求充满敬意,她是个了不起的人。”

“创造人们喜闻乐见、又能对人们有所引领的作品,这是文艺工作者的本分。”王蒙说,“我们的文艺生活不能停留在抖音、手机段子上,否则就太对不起我们自己了,太对不起我们的文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