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店市,一座小山的传奇
来源:泉州晚报 | 许谋清  2020年11月24日22:25

青阳,据说原意是青梅山的阳面,它是一个县城的名字的来源。晋江的县城叫青阳。青梅山也叫青阳山。后来,晋江县改市,市区在青阳镇。再后来,市区扩大,是青阳、梅岭、西园、新塘、罗山、灵源六个街道办事处。城市拆迁改建,高楼拔地而起,中心区寸土寸金,却保护一百多栋出砖入石的红砖厝古民居称五店市传统街区,把青阳山也划入五店市。是青阳山在五店市,不是五店市在青阳山。青阳山,青阳这个名字,大了又小了。五店市还建了砖瓦石相间也叫百子千孙的围墙,山在围墙内。就是五店市里边,它也只是边上一角。其实,青阳山本来就很小,海拔仅22米。它比围墙高不了多少,车从边上匆匆开过,只见砖石围墙不见山,都没想到高出几棵树的一块那就是一座山,曾经大名鼎鼎的青阳山。

其实,青阳山不是山。山分为四大类:500米至1000米为低山,1000米至3500米为中山,3500米至5000米为高山,5000米以上为极高山。出书介绍五店市,说明,五店市有一座青阳山,海拔22米。一校回来,编辑想当然,给加了一个零。把零删掉,再送出版社。二校又恢复那个零。没办法,只好给编辑部打电话,青阳山就是海拔22米。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可是青阳山,没有庙宇碑刻,没有古树奇石,没有奇花异卉,没有山涧流泉。林子太小,不能百鸟朝凤。山头太小,容不下走兽驰奔。现在,健身运动成了时尚,晋江人爬紫帽山,爬灵源山。八仙山也比青阳山高,还是多座小山连成一片,建成八仙山公园,也只能说跑八仙山走八仙山。没人把上青阳山叫爬山,没人健身上青阳山,未及气喘,山已经在脚下。

海拔22米,还叫山。周边盖起成片的百米高楼,从四面俯看着它,好尴尬。它却像一尊大肚弥勒佛,坦然地坐在那里,用绿色的长臂搂着那一百多栋红砖厝。

它本质就是一个红土丘,但有南方雨水的滋润,竟也郁郁葱葱了。这里人原来做饭烧柴草,可它地处繁华居住区,众目睽睽,没人敢动它。好事者在上边种植梅花,一时叠翠缀玉,算是一景。偶有文人雅士在上边饮酒作诗,却都酒尽人散,不便在上边逗留。小家碧玉也危险,没有达官贵人封疆大吏惦记它,要不,它可能被人揽进私人后花园。美是美,有山无水,它没有在这里照影自怜。

先是得了地利,一条官道,车水马龙把它叫醒。咫尺大海,那不是一般的大海,是东方第一大港,海港风吹得它蛮有精气神。是谁说有山无水?它照影大海。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它见证蔡氏在官道边上开店,好生热闹,还绵延千年,凿实风水宝地。大言不惭,不过是几家店面,竟称青阳蔡五店市。直称市。比晋江撤县建市早了千年,就这样当仁不让。港兴市兴,却不是港衰市衰。明清海禁,东方第一大港风光不再。开弓没有回头箭,五店市人永不止步。他们横渡重洋,过台湾,下南洋,但他们不忘乡愁,让这里成为著名侨乡。出去了,上世纪50-60年代有了华人首富蔡万霖。五店市完好保留蔡万霖家族的祖厝,近年,蔡氏兄弟带家人多次回来寻根祭祖。

还有还有,青阳山成了蔡氏家庙、庄氏家庙的后山。庄氏家庙有“九十九根半柱子”的美谈,它后墙的一根柱子就立在青阳山一堵山石上边。

现在,明白了吧,青阳山是不可以推平的。

一部不寻常的商史在这里开篇书写,千年的商绩在这里凝聚。

青阳山,它是一个起点,一条商路的起点,也是一座城市的起点。你说,起点应该多高?

对于五店市的保留保护,可以说是慧眼识珠。它也得到大家的关爱,有主人留下的价值不菲的一株七里香,当你漫步五店市的小巷,可曾闻到它悄悄送给你的淡香?而我,在五店市小巷,用小雨和童年的记忆浸湿全身。

上世纪50-60年代,蔡万霖坐螺旋桨飞机满世界飞,现在,晋江人,一天24小时,每时每刻,都有人在天上飞。他们作为这片红土地的子孙,用这样的方式,把青阳山带向它梦里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