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人王家新:时间终会开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高凯  2020年11月23日08:32

原标题:著名诗人王家新:时间终会开口

疫情之下,诗歌之力何在?热闹之中,诗坛缺少什么?

诗人王家新近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讲述了自己的相关思考。

谈到颇具影响的中国上世纪90年代诗坛,必然要提及王家新,他是国内诗坛所谓“知识分子写作”的重要代表,其诗作充满时代使命感,被称为“中国诗坛的启示录”。

面对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王家新坦言,今年世界发生的一切对于自身的创作思考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疫情好像令从前可以按部就班的一切都悬了起来,未来变得‌‌不那么确定了。一种深深的危机感,还有悬浮感,‌‌这是一种很强烈的感受。‌‌‌‌”

他认为,对一个创作者来讲,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同时保持应对现实变化的能力和“精神的定力”,“不然很容易被裹挟在各种悬浮表象之中”。

关于这种“精神定力”,王家新解释说:“是进入你个人存在的深处,既关注现实但也要拉开距离关照它。‌‌‌‌‌‌几千年‌‌人类‌‌历史已经历了无数的动荡,苦难、危机甚至浩劫,‌‌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什么是变与不变,什么是能够‌‌存留下来的具有永恒生命的东西。‌‌‌‌”

“保持现实敏感和精神定力,继续自己应该的创作,这就是我现在要做的事情。生命被赋予必须完成,这就是一切。”王家新说。

当人类面临危机和挑战,诗歌究竟能提供什么?对此王家新认为,伟大的作品自会以一种不流俗、不妥协的方式建立它人生的“解决之道”。‌‌

他指出,诗歌的“温暖”不仅包括美好和温情,还应该有思想的勇气和追问现实的力量。

“这方面比如杜甫的诗,当然都是很有温度的,但它们中很多是饱含了血泪的,他的每一滴泪都是真实的,滚烫的,那也是一种‘温暖’。‌‌‌‌”王家新说。

这位作品中同样有着历史负重的诗人直言,“这样的作品直面我们生活的真实,甚至带着‌‌深刻的‌‌绝望和危机感‌‌,但是当你从中深入体会,它就会提供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让人能够面对现实的苦难,而不是提供一种虚假的承诺和很肤浅的安慰。”

谈及当今的中国诗坛,王家新以“热闹”来形容,“有三、四代诗人都处在创作状态中,是一个所谓的多元主义的时代,什么风格都有,什么写法都有。但应该看到,在热闹的同时,也很混乱,‌‌泥沙俱下,鱼龙混杂。‌‌‌‌”

他同时指出,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当下,仍然有很多写作者‌‌在坚持严肃深入的写作。‌‌而在读者中,也依然有对这种纯粹和严肃文学的需求,“文学应拒绝成为消费时代的‘花边文学’。即便没有引发关注也不必悲观,杜甫也曾经感叹‘百年歌自苦,未见有知音’,但纵然如此,他没有迎合,更没有放弃。‌‌‌‌我想千百年来,这才是一种伟大的精神传承。”

“我想‌‌强调的是,艺术总归是有它的尺度的,写‌‌诗就是去迎接这种尺度,一切都要接受时间和艺术自身的严格检验。时间最终会开口,会选择‌‌‌‌‌‌‌‌什么是好诗,什么是坏诗,什么是真诗,什么是伪诗,什么是伟大的诗,什么是平庸的诗。”‌‌‌‌‌‌王家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