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莉:小说的调性及写作的可能性
来源:“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 | 赵振杰  2020年11月23日08:23

2020年11月20日下午,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河北文学馆承办的“读书荟”云直播活动特邀当代文学评论家、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莉为广大网友作了题为“小说的调性及写作的可能性”的专题报告。

张莉结合自身多年在场的文学观察和及物的学术研究,以中国文学史上经典作家作品为坐标系,结合蒲松龄《双灯》、汪曾祺《聊斋新义》、迟子建《世界上所有的夜晚》、萧红《呼兰河传》等小说,深刻阐释了“调性”的内涵与外延,显豁地揭示了小说调性之于一个作家、一部作品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她还解读了孙犁《荷花淀》、铁凝《哦,香雪》《逃跑》等作品的诞生过程,讲述了影响小说调性形成的诸多因素。讲座不仅对于有志于从事文学创作的青年作家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价值,同时对于普通读者更好地欣赏和理解文学作品也具有积极的提升和促进作用。

张莉在讲座中指出,虽然很难用术语表达何为小说调性,但它一定与作家的语言方式有关,比如使用白话还是文言文,这代表了作家及人物价值观的取向,但就整体而言,小说调性的建立恐怕更多与语词的选择、使用、配比,语句的长短节奏,作品的整体氛围相关。不同小说调性里,藏着作家对世界、情感及人世的不同理解。形成自己的写作调性固然需要一定的机遇,但更重要的是要自己去发现、去思考,特别是要学会换位思考。一个优秀的作家需要具备强大的同理心和共情能力。此外,成熟作家不应追随现有的审美标准,而应在跳出自己的“舒适区”的同时,努力打破大众所熟悉的审美定式,重新建立美学标准和价值观,在寻常处发现不寻常。

张莉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引发直播间评论区热烈讨论。广大网友还就相关的文学话题,与张莉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