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间文学主题研讨会在浙江海盐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邓立峰  2020年11月23日08:05
关键词:民间文学

11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协、浙江省民协、嘉兴市文联、海盐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千年古县干宝遗风”新时代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海盐县举办。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 《搜神记》对全国各地民间文学的影响”“ 《搜神记》传说在嘉兴、海盐的落地传播”“抗疫传说与‘文学治疗’ ”“干宝后人在海盐一带活动及其社会影响”“民间故事集成普查的时代影响”等论题展开了交流与研讨,并通过实地走访海盐澉浦青山、青山庙、荷花池等干莹、干宝父子遗迹等考察民间文艺在海盐的发展情况。

据悉,海盐因“海滨广斥,盐田相望”而得名,置县于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 ,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认定的“千年古县”之一。 《搜神记》作者、“中国志怪小说鼻祖”干宝于公元307年任盐官州别驾。 《灵泉乡真如寺碑亭记》记载,干宝因“汉主聪将兵冦洛阳,而河南诸郡皆为分据。荥阳之故里不可复问矣,遂家于盐之灵泉乡” 。灵泉乡即在今海盐与海宁交界处。公元327年,因“苏峻之乱,兵散为盗寇,掠其第,偕诸昆族徙居于澉湖” ,澉湖就是今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的古称。干宝去世后,葬于灵泉乡。

作为我国民间文学界的一次盛会,以“千年古县干宝遗风”为主题的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始于2018年,2018年10月14日至16日已在海盐县南北湖举办第一届。研讨会主办方表示,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千年古县干宝遗风”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力争成为一个长期稳定的学术研讨交流平台,为推动新时代中国民间文学的繁荣兴盛贡献一份力量。

研讨会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嘉兴市民协、海盐县文联、海盐县民协承办。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华东六省一市《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编纂工作座谈会、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浙江省卷编纂工作推进会暨专家审稿会等活动。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锦强,浙江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郑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