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作家走进普安、赫章采风
来源:贵州日报报刊社新闻客户端 | 陆青剑  2020年11月18日14:47

原标题:“中国一日 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 | 中国作协会员胡杰、周习分赴普安、赫章采风

从11月上旬开始,全国各地数十名作家纷纷走进贫困地区,开展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此次到贵州采风的作家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首届签约作家胡杰,和中国自然资源作协秘书长周习,他们分别深入普安县和赫章县采风,探访脱贫故事,了解当地发展情况,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感知贫困地区的蜕变历程。

11月1日,作家胡杰从西安赶到普安。胡杰供职于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是2019年11月曾被中国作协创联部评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的先进个人。11月2日,他在普安采访了公安部挂职扶贫干部,县委常委、副县长孙安飞,了解到2018年12月以来公安部在普安的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当天,胡杰还采访了公安部挂职干部、普安县高棉乡棉花村第一书记田智和普安县南湖街办西垅村第一书记樊阳升,为“中国一日”采访做前期准备。

普安县是公安部的定点扶贫县。普安县的棉花村、西垅村和辣子树村(公安部挂职干部李建华担任第一书记)都是少数民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通过走访,胡杰得知,公安部在普安担任第一书记的3位挂职干部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工作,田智因为养黑山羊被称为“山羊书记”,樊阳升因为种萝卜带上了“萝卜书记”的帽子,李建华因为引进五黑鸡养殖获“鸡司令”之名。

11月3日“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活动开展当天,胡杰一大早就乘车前往布依族聚居的棉花村采访。当获知棉花村不仅修了路、通了电,而且家家用上了抽水马桶,胡杰十分振奋。公安部扶贫干部与贵州扶贫干部齐心协力,帮助棉花村修起了一座黑山羊养殖场,胡杰到养殖场时,正赶上一只母羊产下了一只小羊羔。胡杰了解到,这是今年9月下旬买来的第一批120母羊的首次生产。在棉花村,胡杰还深入中华砂糖橘种植园,与村民分享第一年收获果实的喜悦。

作家胡杰(中)与棉花村群众合影

离开棉花村,胡杰前往兴中镇辣子树村采访,和第一书记李建华进行深度交流。辣子树村海拔1850米,居民以苗族为主,李建华介绍了引进乌鸡养殖和公安部援建冷库的情况。胡杰爬上山坡,在萝卜地里和村民攀谈,了解萝卜种植情况。11月4日这天,胡杰采访了“萝卜书记”樊阳升。

同一天,周习抵达自然资源部重点扶贫的毕节市赫章县。他走访了双坪彝族苗族乡绿色蛋鸡全自动集约化养殖扶贫项目现场;和双坪彝族苗族乡福来厂社区的村干部座谈;在福来厂社区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现场采访;看望福来厂社区的群众孙邦邦并给他送去冬季衣服;听赫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兼统战部长于刚谈统战扶贫的生动故事;在文朝荣种树的地方,向县委书记刘建平及县委常委、河镇乡党委书记于吉科了解文朝荣植树造林的事迹。

周习(中)在福来厂社区采访

周习在福来厂社区了解到,投资2亿余元的150万羽蛋鸡养殖场和投资近3000多万元的200余个大棚的食用菌基地建设,目前已接近尾声,部分车间开始生产;配套的投资近20万元建设的青贮玉米种子和肥料生产基地也在建设中;村集体养殖场存栏45头优质可乐猪,2019年销售39头,村集体经济获得17万元。该村的产业发展,采取的是公司+合作社+专业领头人+农户的模式,通过发展经济作物特色产业,统筹各方扶贫资金做好特色产业发展保障,增加群众收入。几番走访,周习对赫章县的脱贫攻坚情况有了大致了解,为下一步的创作抓取了许多鲜活的素材。

记者从中国作家协会获悉,为更好地记录和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的崭新风貌,中国作协围绕这一重大主题,联合中国作协46家团体会员单位,开展“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由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推荐的25名作家,与中国作协选派的25位采写过习近平总书记所走访过的贫困地区的作家,以11月3日至21日为周期,到各自的扶贫点,书写11月3日至21日当地各族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书写人民群众走向小康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日前,由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推荐的25名作家已于11月1日分别下沉到各省市自治区的扶贫攻坚主战场,拉开活动序幕。中国作协选派的25位采写过习近平总书记所走访过的贫困地区的作家,将于11月19日重返各自采写过的扶贫点,再次感受扶贫攻坚主战场的新风貌、新变化。据悉,“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从2020年起,每年确定具体的时间节点和一个主题,中国作协及46个团体会员单位联动,用文学的方式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