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世纪20年文学新经验新问题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0年11月18日09:01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在杭举行,与会学者聚焦——

新世纪20年文学新经验新问题

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文艺批评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日前在杭州师大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全国16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次学术年会以“新世纪文学20年:走势与前景”为主题,深入研讨了21世纪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所产生的新经验与面临的新问题。会议开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教授主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方亮分别致辞。白烨在致辞中对杭州师大人文学院能够在疫情压力下成功筹备本次年度最大规模的线下会议表示感谢。同时,他还指出新世纪文学有许多新现象、新问题值得关注和研究,以及文学研究面对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的迫切性。臧军在致辞中回顾了浙江现当代文学的历程,全面介绍了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浙江文学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所承担的重要使命,以及开展的重要工作,期待全体与会嘉宾持续关注浙江文学和文化建设。方亮在致辞中梳理了杭州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教学科研特色,对专家们深入研讨新世纪文学发展经验提出了殷切希望。

本次会议共举行了2场主题演讲, 16场分组讨论和1场青年论坛,陈思和、孟繁华、贺绍俊、张清华、於可训、张志忠、周晓风、丁晓原、邵燕君、董丽敏、刘大先等14位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 200余名学者参与了分组讨论。学术研讨在三个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其一,要重新确立文学批评的中国本位,强化文学批评的文学性与在场特质,对新问题、新现象要及时关注、形成适用于新时代文学生动实践的鲜活话语。其二,要以开放、包容、长远的学术视野看待网络文学、非虚构文学等热点创作现象,展开平等积极的学术对话,凝聚学术共识。其三,文学发展进入新时代,文学批评要更加充分地发挥筛选和保存经典作品的功能,为重要作家、作品的经典化提供可靠的知识基础,全面展示新时代文学发展重要成就。

大家在研讨中普遍认为:新世纪文学,虽然只有短短的20年,但面临的挑战,经历的变革,发生的变化,都是前所少有的。这20年,有很多新异的现象,有很多重要的话题,但从格局演变和整体影响的角度来看,最为重大而显著的新变,是在原有的文学秩序中,新增了网络文学的版块,以及与此相联系的新的文学元素。因为网络文学及其相关现象、形态的不断演化与持续影响,当代文坛从原有的文学管理、文学秩序到理论批评、文学研究,都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冲击,新的问题与新的挑战。新世纪文学20年的诸多变化与挑战,正给我们的当代文学研究提供了绝佳的对象和绝好的舞台。当代文学研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指引下,理应在迎接种种挑战中焕发新的活力,获得创新性的发展,努力创造属于新世纪、新时代的新的辉煌。

年会期间举行了第十七届中国当代文学优秀研究成果表彰奖的颁奖, 15种当代文学研究著作获得表彰奖。

年会期间还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新修改的研究会章程,选举了第九届理事会,在理事会上选出了会长、副会长。白烨连任会长,陈思和、孟繁华、贺绍俊、程光炜、陈晓明、陈福民、乔以钢、张志忠、张清华、洪治纲、郜元宝、黄发有当选为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