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盛宴开启 “2020无界文学季”在珠海启幕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年11月18日08:20
关键词:珠海 文学季

文学是字句幻化的炬火,点亮一片永不熄灭的人文海洋。近日,“无界文学季”在珠海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文学季以“站在世界的入口”为主题,邀请知名作家、诗人、学者、音乐人赴会,与珠海的读者开启一段以文学之名的时光和思想漫游。

许知远

许知远携书做客珠海

14日晚上,“2020无界文学季”迎来了它的首位嘉宾——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许知远。此次许知远携积淀多年的转型之作《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作客无界书店,与青年历史学者王雨博士展开精彩对话,重点回顾了梁启超与世纪的转折,共同探讨历史中的时代、时代内的个人。

许知远称,《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是梁启超传的第一卷,他计划总共完成三卷,使其成为一部近代中国的百科全书,“展现出几代人的焦灼与渴望、勇气与怯懦”。

据了解,该书25万字,四百余页,近千条注释,许知远在阅读了大量的史料和研究成果的同时,还一路追寻梁启超的足迹,从广东新会茶坑村,到广州万木草堂,再到北京、上海及至日本横滨,想象百年前有为青年们的激荡青春,以寻求历史与现实、青年与青年、知识分子与知识分子之间隐秘而有韧性的关联,再现了时代及时代的群像,探寻历史与时代的光辉。

分享沙龙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读者年龄段从70后跨度至00后。有读者问到如何看待传统文化的缺失?许知远坦言,历史自有定律,每代人都需要被重新激活。他也提到,应该用共情的方式去看待时代下的人物,时代的情绪、人的情绪,在历史记载上,都需要在文字之外拥有更多的想象力。

叶嘉莹文学纪录电影展映

此外,作为 “无界文学季”的重要单元,叶嘉莹文学纪录电影《掬水月在手》展映正式拉开序幕。据了解,该部电影是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位女先生”叶嘉莹的唯一一部传记电影,也是第一部用4K拍摄的文学纪录片电影,更是中国第一部古典诗词主题电影。

此次“无界文学季”主办方无界文化联合《掬水月在手》主创团队,自11月14日至11月30日在格力海岸海上影城特别推出千人观影计划,邀请喜欢中国古典诗词的朋友前来,在大银幕上感受那无法语言描绘的、极致的美。

15日下午观影结束后,“叶嘉莹的诗境人生——《掬水月在手》分享沙龙”在无界书店举行,影片联合制片人、学术顾问张静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教授冯瑞龙就电影主人公叶嘉莹的一生展开讨论。

据悉,自11月起至明年1月,“无界文学季”将陆续邀请作家、诗人、学者及音乐人等,通过沙龙分享、主题演讲、圆桌对谈、诗歌吟唱、文学之夜等精彩纷呈的方式,为珠海读者打造一场文学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