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庚子秋草
来源:新民晚报 | 肖复兴  2020年11月18日07:32

立秋天坛归来

立秋相遇日如驰,岂有豪情似昔时。轻薄流云风雨舞,衰残断忆死生辞。休从旧殿围新树,且对新花落旧枝。天遣天坛观世相,满园暮色鸟归迟。

寄友

杂草丛生掩路通,乱云密布夜迷蒙。月空千岭犹自暖,莲出一湖依旧红。歧路难逢丹顶鹤,断桥易遇白头翁。天涯莫道咫尺远,我在城南君在东。

偶翻旧札偶感

脱手赠谁红袖章,一分两别路茫茫。风流正值青春季,霜落那堪白虎堂。五十年前水曾绿,三千里外草先黄。可怜红布补袜底,红袖犹难添梦香。

读娓娓木棉照以赠

今逢大疫已无春,一地木棉看日昏。病毒不侵枝上蕊,夜寒犹放梦中魂。羞从浓墨迷狂草,耻向残红奉醉樽。落尽街头归入土,也难风起舞朱门。

秋兴

红藕乌菱与白莲,纷纭相会又秋筵。菱开露角魂犹斗,莲剥献身情欲怜。百节妆成江米藕,一心挑出戏场帘。翩跹学舞前后忙,未到中秋争月圆。

王老师相赠26中校徽感怀

系您胸襟岁月深,而今赠我重如金。火神船板芳华忆,鬼魅野狐风雨吟。映水苍天生月色,沉香白发见师心。老来犹感沧桑意,云落从来在碧岑。

注:此枚校徽王老师(今年90岁)曾佩戴几十年矣。

火神庙和船板胡同是26中新旧校址。

寄田老师

清茶半盏饮光阴,往事偏从旧梦寻。楼后百花春日影,雨前寸草故人心。老街几度野云合,小院也曾荒雪深。记得那年送书夜,一天明月照犹今。

注:1970年冬,田老师从内部买来水浒三国,骑车送到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