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抗疫文艺创作的家国叙事和传播策略座谈会召开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马李文博  2020年11月17日07:59
关键词:抗疫 文艺创作

11月13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湖北省文联、三峡大学主办,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宜昌市文联、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中国抗疫文艺创作的家国叙事和传播策略座谈会在湖北宜昌召开。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家国情怀”始终贯穿着抗疫文艺创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发挥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凝聚起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在致辞中表示,湖北的文艺工作者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对抗疫过程中涌现的可歌可泣的人、形形色色的事,对其生命价值与灵魂审美有着感同身受的理解。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斌,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还播放了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和三峡大学共同制作的中国文艺家以“艺”抗疫宣传片。开幕式由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李建华主持。

本次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抗疫文艺的创作和传播经验。李明泉、张德祥、余宁、於可训、汪政、张玉能、范玉刚等来自全国的文艺评论家和刘宇、陆鸣、蔡家园、谭旋等文艺工作者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表示,中国抗疫文艺创作凝聚了家国同构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观念,文艺工作者真诚、真实地表达中国话语、中国情感,抗疫文艺中的精品必将流传下去,未来会出现更多抗疫文艺的优秀之作。文艺工作者要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背景下,回望和推进中国抗疫文艺创作,要利用好新媒体传播平台,向世界传达中国人的精神向度、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