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余种珍稀稿本、抄本为学术研究提供新史料 《复旦大学图书馆藏古籍稿抄珍本》出版
来源:文汇报 | 卫中  2020年11月16日08:24
关键词:古籍

复旦大学出版社与图书馆通力合作推出的新学术项目《复旦大学图书馆藏古籍稿抄珍本》第一辑,日前在上海首发。该项目计划将复旦大学图书馆所藏珍稀稿本、抄本111种共计36000余页,分为两辑予以影印出版,本次发布的为第一辑,共收入58种。

据统计,复旦大学图书馆收藏古籍达40万册、3.5万种,其中善本约4万册、8000种。所藏古籍中,除个别被大型古籍丛书著录或推出单行本之外,其丰富的馆藏尚未系统地整理出版。此次《复旦大学图书馆藏古籍稿抄珍本》精选复旦大学图书馆所藏珍稀稿本、抄本111种共计36000余页,分为两辑予以影印出版。首次发布的为第一辑,共收入58种,按照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编排影印出版,每种前附有解题,概述其尺寸、卷册数、作者、版本状况、主要内容及学术价值等。

“这次入选的稿本、抄本中有大量原生态的、别人没有出版过或收录过的。我们对入选的稿本抄本都查对过全国《古籍善本总目》,稿本必须是唯一的;如果是抄本的话,必须在全国《古籍善本总目》里面同类抄本低于三家图书馆收藏。”复旦大学出版社编审陈麦青表示,《复旦大学图书馆藏古籍稿抄珍本》所选稿本、抄本极具原始性、重要性、稀见性。比如,晚清时期的吴昌硕曾经跟随吴大澂经历过甲午战争和《马关条约》签订等历史事件,复旦大学图书馆收录的《缶庐诗》稿本中,有吴昌硕在随吴大澂开赴甲午战争前线路上写就的多首诗篇,但这些慷慨激昂的诗篇在吴大澂兵败后多从集录中删除,为过往古籍中未见。

正如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王振忠教授所说,《复旦大学图书馆藏古籍稿抄珍本》内大量珍稀稿本、抄本的整理出版,对于多个学术领域的研究推进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他以2018年出版的《徽州民间珍稀文件集》举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学术界已经陆续发表了近10篇研究这套文献的论文。此外,复旦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指出,《复旦大学图书馆藏古籍稿抄珍本》的出版,是大学出版社与图书馆通力合作推出的新学术项目,希望能延续这个成功的案例,与本校以及国内更多图书馆展开广泛的合作,在古籍整理出版方面做出更多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