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月》副主编季亚娅:要回到具体的情境之中讨论女性
来源:川观新闻 | 成博 肖姗姗  2020年11月12日09:14

当前,我国文学作品中的女性形象是如何呈现的?女性作家的写作有怎样的特点?这反映出怎样的文化背景?11月10日,《十月》杂志副主编季亚娅来到2020年四川省中青年作家高研班,以“女性写作:现状及可能”为主题,向50余位现场中青年作家授课。

季亚娅表示,女性写作的像是一面镜子,通过它,可以触及很多平常不易察觉的社会问题。她认为,女性写作与文学本身对差异化的鼓励具有一致性,通过对女性身份的强调,可以给作家和读者提供一个看待社会问题的新角度。

季亚娅自己对女性题材的作品有着长期的关注。她以周瑄璞的小说《日近长安远》和付秀英的小说《他乡》为例,通过分析乡村女性主人公不同的性格特征、学历背景等,以及由此导致的进城之途的差异,分析了其背后女性作家小心翼翼的写作姿态和对城乡二元结构中女性实现进程愿望的反思。

季亚娅指出,不能在整体上讨论女性,出生、阶层、受教育程度的不同会给她们很大的差异性。当人们都站在女性主义的旗帜下来看待女性问题时,其实会导致很多真正重要的问题被遗漏。“因为每个女性面临的问题都是不同的,创作者需要回到具体的情境之中,讨论某一个特定情境下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