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平凹弋舟周瑄璞随笔集 被列入小说家的散文丛书
来源:西安晚报 | 张静  2020年11月12日08:41

近日,陕西作家贾平凹、弋舟、周瑄璞的散文随笔集,被列入“小说家的散文”丛书出版,分别是贾平凹的《写给母亲》、弋舟的《无论那是盛宴还是残局》、周瑄璞的《已过万重山》。

“小说家的散文”丛书,由河南文艺出版社策划出版,自2014年以来至今已出版近50种,作者有铁凝、阎连科、梁晓声、张炜、王安忆、韩少功、史铁生、陈忠实、周大新、刘庆邦、刘心武、李洱、李佩甫、鲁敏、徐则臣、乔叶、宁肯等国内最为知名的小说家。在散文里,小说家们是藏不住的,也无法行使虚构的权力,他们在散文里把自己和盘托出,剖露心迹,审视自我,与最真实的灵魂照面。这也是这套书自出版以来深受读者欢迎的重要原因。

贾平凹的《写给母亲》,可以说是一个作家的内心档案。全书充盈着对亲人浓情四溢、柔情荡漾的倾诉与袒露,也展露着他从小学到大学,从天真童年到六十花甲,所走过的风风雨雨中的人生轨迹与心路历程。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一个作家的性情、情感的由来,他内心的趣味、爱憎与喜恶,亦可深切感知他那些作品是如何生成,如何繁衍,以及与他现实人生千丝万缕的互相成全与成就。

《无论那是盛宴还是残局》是弋舟的最新散文随笔集。他的散文呈现出一种深沉的哲学气质,语言具有典型的“弋舟式”特色;看似日常的书写,因其诗意和浓郁的思辨色彩,而大大增加了作品厚度,令人回味悠长。

《已过万重山》是周瑄璞的首部散文集。周瑄璞近几年崭露头角,以长篇小说《多湾》《日近长安远》等赢得文坛关注。《已过万重山》有着一如作家本人的风格——素朴、亲和、洗尽铅华,却弥漫着润物无声的力量与人间烟火的动人。在她看来,“一切,只与我们的内心有关”,她的文字也让我们看到了,真诚,是散文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