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父亲王不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阿微木依萝  2020年11月11日09:14

 

《我的父亲王不死》

作者:阿微木依萝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41157707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我的父亲王不死》是彝族女作家阿微木依萝创作的中篇小说集,内含《树寄》《金蝉》《隐居》《我的父亲王不死》等六篇小说。阿微木依萝的写作无论是主题还是结构文本,依稀能看出现代派作家和先锋小说的气质,置于现实之外,过分依赖直觉与感性,让小说支离破碎,这种破碎感有着大体相同的气质——恍惚、混沌。本书收录的六篇小说大多浸润着这种陌生化异质,一方面与作者的民族文化背景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小说中灰暗荒诞的日常生活与作者的生活经验接轨,被刻意扩大化,再浓缩聚焦成独具特色的人文精神价值。而作者意图在略带荒诞的叙述中实现野心与抱负,也想在这种叙述下抛开现实束缚,用抽象的笔调勾勒事物最本真的模样。

作者简介

阿微木依萝,彝族,1982年生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现居西昌市。自由撰稿人,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在《钟山》《作家》《散文》《天涯》等刊发表小说和散文近二百万字。已出版小说集《出山》《羊角口哨》《蚁人》,散文集《檐上的月亮》等。曾获广东省鲁迅文艺奖中短篇小说奖、《民族文学》2016年度散文奖、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奖项。

目 录

我的父亲王不死 ... 001

白月亮 黑月亮 ... 049

出 城 ... 113

树 寄 ... 193

金 蝉 ... 239

隐 居 ... 291

媒体评论

阿微木依萝的小说,迷离、恍惚,如梦似幻,笼罩着无处不在的混沌感和异质性。死者和亡灵似远若近、若还若往地在她的文字中舞蹈。她初中没有毕业,母语是彝语,我们只能将她优异的文字质地和奇幻的文学思维归结于天赋和大凉山的滋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