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钢园打造科幻业新地标
来源:北京晚报 |   2020年11月11日08:46
关键词:首钢 科幻产业

原标题:科幻产业集聚区规划出炉 首钢园打造科幻业新地标

沿着长安街一路奔西,曾经的首钢厂东门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柏油马路直通新首钢园。漫步其中,浓浓的工业风扑面而来,滑雪大跳台蓄力飞天,三高炉与秀池“水火交融”,无人驾驶汽车穿梭其中,为市民描绘了一幅充满未来科技感的科幻之城图景。

本月初,2020年中国科幻大会在首钢园举办。首钢园发布了打造科幻产业集聚区规划方案,将利用占地面积71.7公顷、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区域,建设国内外科幻产业发展的新地标。

一座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科幻之城,正在京西崛起!

科幻大展

平行宇宙展营造虚拟现实

在本届中国科幻大会上,最受市民和科幻迷关注的莫过于设置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下方的“平行宇宙”展。这场以“科幻”为主题的展览,将四组集装箱作为展陈空间,共设置了“科幻先行者、科幻正当年、科幻新生代、科幻一起玩、科幻集市”五大展区,既全方位地呈现了我国科幻产业发展现状,又展示了丰富的互动体验内容,通过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方式,把科学种子播撒到观众的心中。

“每个箱体里面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平行宇宙’。”中国科学技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黑色箱体“科幻正当年”中的“三体宇宙”展,通过视觉艺术与沉浸式体验为观众营造了一个三体世界,在这里可以看到螳螂号捕捉水滴雕塑、深空VR场景和红岸基地造景等科幻内容,还有通过结构投影、实景搭建营造的虚拟现实。

一旁的“科幻新生代”MDI宇宙展也颇为醒目,等比复刻的“德罗宁DMC-12跑车”,一下子把观众带到经典科幻电影《回到未来》中去,电影中,这台跑车因为被古怪的科学家布朗博士改装为时间旅行机器,从而被影迷所熟知。

此外,位于首钢园秀池地下环形展厅的科幻产业展,全面展现了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支撑科幻产业发展的前沿科技成果,3000平方米的展厅分为科幻影视产业链、虚拟现实体验、人工智能互动、智能制造四大板块,打造了一个酷炫劲爆、虚拟融于现实的梦幻未来场景。

科幻艺术展以刘慈欣、《三体》、《流浪地球》、韩松等中国科幻的核心符号作为展示重点,通过画展、视频等视觉形式,烘托科幻美学体系下的艺术氛围,这也是中国科幻大会首次大规模地从艺术角度展示中国科幻核心内容。

科幻“大脑”

中国科幻研究中心首钢园揭牌

除了精彩炫酷的科幻展览,在本届中国科幻大会上,中国科协与北京市政府签署了“促进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动设立国际科幻大奖,促进成立科幻发展联合体,从“建设科幻发展平台、推进科幻产业发展、加强科幻研究、拓展科幻人才培养”四个方面深入合作,助力北京市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幻中心城市。

今年7月23日,国家电影局与中国科协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就科幻电影事业发展颁布的指导性文件,简称“科幻十条”。为推动“科幻十条”贯彻落实,本届大会上成立了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作为促进科幻电影发展联系机制的日常办事机构,为科幻电影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支持等服务。

同时,大会还发起成立了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通过优秀科幻科普影视资源共享,为科幻科普电影的广泛传播搭建行业平台。

此外,被誉为科幻“大脑”的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也于近日在首钢园揭牌成立,该中心将结合首钢园空间及产业特色,广泛团结相关领域专家,会聚科幻人才,促进科幻国际合作,塑造有“首钢味儿”的中国科幻之家。

据悉,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特聘中国科幻小说代表作家之一刘慈欣、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研究基地主任王晋康等为首批顾问。

科幻产业

首钢园将打造“三中心一平台”

首钢园的科幻决心不止于此,其目标是成为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产业创新展示的重要窗口,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幻产业特色园区。为此,科幻产业集聚区规划出炉。首钢园将打造“三中心一平台”,即科幻国际交流中心、科幻技术赋能中心、科幻消费体验中心和科幻公共服务平台。

据了解,科幻产业集聚区规划以首钢园工业遗址公园为启动区,包括金安桥和南部绿轴区域,占地面积71.7公顷,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目前,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科技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两个重要服务平台已落地,其他科幻相关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科幻类相关产业也开始在首钢园区汇集。今年8月,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电竞之光”展览交易会在首钢三高炉举行,“北京市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北京市游戏创新体验区”在园区正式挂牌。同时,腾讯建成具备科幻电影摄影条件的3000余平方米的演播厅;1号高炉与业内领先的VR应用企业当红齐天合作,打造沉浸式幻真体验场景;清城睿现利用4号筒仓打造沉浸式光影秀……这些都为首钢园集中营造科幻文娱体验和消费场景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表示,中国科幻事业取得了显著进展,科幻相关的社会机构、产业机制正快速成长。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幻事业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多项推进科幻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方案,确立了以首钢园为中心的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思路,旨在将北京打造成为在科幻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心城市,并助力推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