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又是一年石榴红
来源:人民日报 | 马行西  2020年11月11日06:28

去年冬天,一位新疆本地的朋友来家中做客。当看到茶几上一个干成“标本”的石榴时,朋友说道:“哦,皮亚曼石榴。”

我漫不经心地接话:“秋天的石榴,没顾上吃,就干成这样了,索性放在茶台上当茶宠吧。”

“这可是皮亚曼石榴,你别看它外边干成那样了,里边的籽儿还新鲜着呢!”朋友强调道。

我一听,很是惊讶,也有点好奇。于是把石榴锯开。果然!里边籽粒饱满、珠圆玉润。食之,味道甘甜,醇厚绵长。

皮亚曼石榴,我记住了这个独特的名字。

日子一天天地过。没想到,有一天,我居然有机会来到皮亚曼石榴的产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

道路两侧,是一望无际的石榴园。虽是夏末秋初,但是果子都红了,高高低低地挂在枝头,像一树树红灯笼。

我们走进兰干库勒村果园。细看,这里的石榴树不是常见的一个主干再发枝杈的那种,而是一大丛灌木。十几棵小树挤在一起,没有主干,同时向一侧倾斜,以至于有的要用木棍支起来,否则就趴在地上了。

“这种树型,是为了便于采摘吗?”我问。

“采摘当然是方便了,但主要不是因为这个。这里的石榴树冬天要埋起来,不然天干风大,容易受伤。一棵大树怎么埋呀?这种枝条比较柔顺,就容易多了。”当地人回答。

枝条上的果子比较稀疏,老远才有一个。据说是因为有总量控制,果子不能太多,否则长不大。每棵树挂果总量把握在六十个上下,也就是五十公斤左右。

走在果园里,我们发现地面干干的。是不是该浇水了?当地人告诉我们,石榴是要大浇几次水,但到了这个时候,就不能浇水了,甚至下雨也不好,否则影响糖分积累,吃起来就不甜了。

从果园里出来,我们来到路边的石榴展览馆,这里有对皮亚曼石榴的总体介绍。石榴自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之后,最先在新疆落脚,因此新疆种植石榴之处颇多。皮亚曼石榴之所以出类拔萃,是因为其独特的自然条件。皮亚勒玛乡是一个小小的绿洲,周围戈壁环绕,气候干热,昼夜温差很大。源自昆仑山的杜瓦河流经这里,又提供了丰富的水源。这些,都造就了皮亚曼石榴的好品质。

可惜的是,杜瓦河是一条小河,水量有限,这里种不了多少石榴。这就不能不提到水利专家王蔚,他把一生献给了和田的水利事业,修了“五十八座半”水库,其中一座就是桑株水库。因此,皮亚勒玛乡大受其益,用上了桑株河水,石榴种植面积得以扩大。目前,全乡共有石榴园二万四千亩,亩均收益五千元。一般人家有十亩左右的地,年收入轻轻松松四五万元。光是靠石榴种植这一项,乡亲们就摆脱了贫困。吃水不忘挖井人,现在,每年石榴一收下来,皮亚勒玛乡的乡亲们就会到王蔚墓上去祭奠,摆上今秋收获的又大又红的果子。

石榴是皮亚勒玛乡的幸福果、团结果。石榴红了,欢乐的采摘季快来了,我仿佛听到石榴园里传来了开怀的笑声和幸福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