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作家与读者共话“阅读与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黄琳   2020年11月11日16:00
关键词:浙江书展

11月6日,第六届浙江书展主论坛天一阁论坛在宁波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浙江省作协主席艾伟、著名作家马伯庸以“阅读与城市”为主题,与读者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想。

本次论坛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等承办。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是宁波的城市名片,一“书”一“港”支起了宁波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化特色。宁波就像这个城市的名字一样,“汹涌着宁静的波浪”,这是何建明对宁波的印象。“每个城市都有她的声音,通过声音可以看出她的品质。”何建明在分享《涛声与读书声》中说道,宁波注定与涛声相伴,因此具有海纳百川,博大宽和的气质,这一点与天一阁的特质也非常相似,书藏百家,兼容并蓄,富有许多发展的空间和可能。

艾伟则把宁波当成是“熟悉的老朋友”,并直言“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宁波”。他在《在天上、在人间——阅读和生活》的主题分享中表示:“宁波很像‘汤圆’,热情、实在、包容、圆通、开放、有仁心。感谢这座美丽的城市,给予自己源源不断的想象力。”

马伯庸的“课堂”则具有一定专业性,像他的小说一样细节考究。他的分享围绕《读书·做事》展开,从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文章《越州赵公救灾记》切入,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北宋名臣赵抃巧用市场规律救灾赈荒的故事。马伯庸表示:“通过阅读曾巩的文章,你会发现,文章不一定要花团锦簇,也可以用朴实的语言把为人处世讲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