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江文艺》2020年第11期|赵瑜:下下签
来源:《长江文艺》2020年第11期 | 赵瑜  2020年11月07日08:40
关键词:赵瑜

NO.1

映秋叫圆圆,说,我要去见陈成功。

外面有些吵闹,开关车门的声音,间或有音乐杂乱的手机铃声。研究生宿舍在财经大学的东南角,临近学校的南门。旁边的空地上常常停满了车子,学校就在这里划了一个停车场。

有警察不停地用很严肃的态度讲话,大概能听清一些关键词,大抵是说,案情复杂,现在不宜采访当事人,媒体应该要等一下,不然的话,掌握的信息不全面,报道出来的内容会伤害当事人。

然而,媒体人很聪明,不停地在拍照片,还有一些视频网站的记者,正在直播采访遇到阻拦。

社交媒体上的新闻已经有了,本地的新闻网站用弹窗的方式发布了一则标题新闻,《突发!财经大学大四男生挥刀砍向老师》。

陈成功就在这则新闻里,图片模糊,但是他的上衣上的数字是92,这是映秋的出生年份。去年暑假的时候,她们一起去杭州看西湖,在西湖边上,陈成功买了两件数字体恤衫,一件上是他的出生年份,94。一件是映秋的,92。映秋长他两岁,正在读研究生二年级。

图片中陈成功虚晃的身影所传递出来的愤怒让映秋觉得无助,绝望,她突然觉得,从认识陈成功到陈成功杀人,一切的责任都在她这里。然而,一开始,她不过是想帮助陈成功一下而已。

NO.2

陈成功吃饭时的声音大,一群人便笑话他。是周末,财经大学的社会科学联合会的成员们到东区的会展中心做志愿者。一个性文化历史延伸展览。陈成功是财经大学社科联合会的新任主席,很积极,被系里的老师招了来,在展览现场做志愿者。而映秋是陪着圆圆一起来的,女生们都好色,她们想看看中国那么陈旧的历史观念中,是如何看待“性”这样一个反道德的文化的。

然而,映秋一去便成为了志愿者,忙碌不堪,竟然没有时间进入到展览馆参观。午饭时,主办方给他们订了附近的一家牛肉拉面,大份量。陈成功饿了,吃得很大声。映秋一直犹豫着,她端着她的那份拉面,找不到机会分给其他人一半。太多了,她吃不完。听到陈成功的声音,便笑着走过去,说,陈会长,求你帮我一个忙。她的手掬着那碗面。

陈成功意会了,笑着说,我吃面拿手。

映秋也觉得他有趣,补了一句:日本人吃面时是要发出声音的,这样让主人家听到吃面的声音,是有礼貌。

旁边有同学打趣陈成功,说,陈会长看来适合到日本留学。

那陈成功却铮铮地说,去日本,这辈子我是不会去那里了。没有等大家问,他幽幽地补充了一句说,我们家里是有人被日本鬼子打死的。

噢。同学们似乎是理解了,又觉得陈成功很奇怪,都什么年代了,还恨日本鬼子,抗日神剧看多了吧。

回校后陈成功便来找映秋,说是要还半碗面的人情。映秋应了。这是两个人交往的开始。

大学生活像冬天的宿舍一样,有风声,有缝隙。有时候总会需要一个怀抱,哪怕不是亲昵和身体的寂寞。

那年入秋,财经大学校园的树叶子都落了,有银杏也有红枫。陈成功来找映秋,说,这两片叶子,你要哪个。映秋觉得陈成功幼稚,笑着说,我都多大了,已经过了要树叶的年纪了。

陈成功说,宿舍里的有哥们儿可恶心了,说是女生选银杏就是可以发生亲密关系,如果选枫叶呢,就先相思着。

映秋一下笑了。总觉得心里刚刚生出来的一丝欢喜被陈成功成功地抹去了。

映秋自然恋爱过,却并不深。说不好是什么样一种滋味,别人的爱情都是热情的,而她的是幽暗的,是凉的。

她有时候羡慕宿舍姐妹的那种甜腻的电话粥,或者微信语音说教。但更多的时候,她觉得这些恋爱中的女生真是幼稚啊,就那样被男人们骗得团团转。

映秋有这样的资历,所以常常陷入一种自我怀疑。有时候,她和那个男人在离财经大学很远的一个小旅馆里,事后,或者正激烈的时候,男人的电话响了。就那样,她屏住呼吸,调低电视机的声音,听那男人在电话里很温柔地哄骗他的老婆。过后,两个人便会很长时间的沉默,空气也变得陌生。通常是,接下来两个人所谈论的内容也会变得更加理智,甚至匆忙穿上衣服,离开小旅馆,各自回到各自的生活里。

有一天,映秋接到那男人的电话,说是要见个面。不等映秋说话,便说了地址。等映秋到了那家小旅馆,才知道,那人在前台留了一本书。叫做《炒股短平快》。这有些黑色幽默,有一次他们约会的时候,他拿了一本这样的书看,说是他的学生刚出的,让他看看。那天的他精力不济,短平快结束了,俯在映秋身上,说,有一天,我们两个要是有了缝隙,或者是你有了新的恋情,就拿一本这样的书给我。

映秋不解,他又说,炒股,就是将我的屁股给炒了。用短平快的方式炒了,自然是不再相好了嘛。

映秋笑,总觉得他有了新的打算。

果然,不久她便收到了这本书。映秋将这本书放在自己床头柜子上最上面一层,每天一抬头就能看到,提醒自己,自己被炒了。

映秋有些不甘,却只在内心里恨自己。有时候夜深了,回味她和那男人在床上的事情,感觉自己还是太干燥了。可能,男人都是喜欢女人湿润一些,或者说,风骚一些。而映秋给人的感觉,总是像李清照的亲戚,有忧愁感。她的名字也是,映秋,映着秋天的一些心事。

倒不是说映秋没有男人喜欢,其实,私下里,向她表达好感的男生也有的,只是,映秋总会拿那人和以前的男人相比较。重要的是,映秋的这场恋爱,让她的心态老了很多。她有一种黑暗而堕落的快感,这和她表面上的朴素安静形成极大的反差。当所有的女生沉浸在和男友卿卿我我的试探和拉锯中,映秋看到的是她们在浪费自己的人生,用这种毫无信息的词语将自己这么好的青春都浪费掉了。恋爱会让时间变短,会让这些年轻的孩子们智商降低。而映秋的恋爱,显然省略了这些,她的恋爱是从别人婚姻之外开始的,像一个故事的高潮部分。

映秋遇到陈成功的时候,正处失落期,有说不出的哀伤,内心里藏着厚厚的初夏的柳絮,捞一下却又全是自己的轻薄。她觉得,和陈成功相比,自己已经是一个过来人了。

她和陈成功去逛世纪欢乐园,看了电影,吃了东区的合记烩面,甚至还在如意湖边上散步了四十九分钟,分别说了很多学校里的事。

陈成功是一个有着明确道德嗜好的人,和映秋这才相处几天,便开始在背后说社科联小草的坏话,以及社科联里上任主席大刘的坏话。倒也并不是恶意的抹黑,是他看不惯他们身上的那种做事不认真的作风。

映秋很快便发现,陈成功评论别人的目的并不是真的和那个人有了矛盾,而是想借着批评别人的某种做法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他是想更多地向映秋展示自己。只是可惜,有时候,他太着急了,展示的那些片断缺少开头的部分,让映秋愣愣地不知所云。

终于有一天,映秋遇到了陈成功批评过的人。映秋发现,对方处处微笑,态度温和,并不像陈成功所描述的那样。她也会偶尔地说一句,陈成功,你说的那个谁谁看起来也挺不错的啊。陈成功准会说,他这个人不长久,时间一长你就会明白了。

时间一长这种事情,也的确不好拿捏,所以,映秋也只好随他。

陈成功的好处是,他的人缘好。坏处是,他干活多,起草公告书,群发短信息,组织公益活动,设计海报,以及在校园里散发传单。所以,映秋和他的恋爱很是业余,差不多都是陈成功一身臭汗地跑过来,给她送一袋子桃子或者蛋糕片。

陈成功不仅仅给映秋送东西吃,有时候,还会给圆圆也带一份来,自然是映秋告诉他的,圆圆最喜欢吃这个了。所以,圆圆便也觉得陈成功人不错。

陈成功人不错,但就是太拘谨了。这是圆圆的评价。比如,圆圆在宿舍里,而映秋恰好不在,陈成功是不会进到她们宿舍里的,站在门口,往里面看一眼,微笑一下,便会到宿舍楼的一棵树下面等着。他不玩手机,更不会写一个留言条给圆圆,让她转交给映秋,就那样执着地站在那门口等着。等映秋过来,看到他远远地站在那里,以为有重要的事情,哪知,他还玩深情,说,前天看一本书,书上说,喜欢一个女生,至少要在她回来的路上等着她一次。书上说,最好是下雨的时候,我这次还不算。

映秋笑了,虽觉得幼稚,但认真地感动了,说,好啊,你们这小孩子的把戏还真是幼稚。映秋常常叫陈成功为小孩子,是她自己原创的一种亲密方式,很显然,那陈成功并不认可。两个人外出吃饭的时候,或者一起去看电影的时候,映秋会喊一声,小孩子,小朋友,弟弟,等等很即兴的称谓。映秋一开始的时候,只是觉得想要提醒他,和自己恋爱要慎重。毕竟映秋比他大两岁。可到了后来,叫得习惯了,虽然陈成功不大乐意她这样喊他,为了讨好她,也应下了。

映秋终究是比陈成功成熟一些,映秋知道陈成功看着她的眼睛里,满是欲望的火苗,可是,她只要不热情地迎着,他便不知所措。陈成功不是一个有侵略性的男孩子。这大概是他的道德感过于封闭,在骨子里,他大概觉得,一个女人的身体必须在确定了婚姻等更加深层次地探讨之后,才能去碰触,甚至私有。所以,去看电影的时候,过马路,陈成功牵一下映秋的手,过了马路,就会松开。仿佛,亲密是有条件的,一旦过了马路,便过了保质期。

而映秋需要的是更加大胆的男生,她总觉得,陈成功对她的那种单纯的好感,那种只停留在牵手和爱慕的好感,是从道德上在拔高她。在感情浓郁的某一个刻度,或者是在暗夜的校园里,她希望陈成功能从后面抱紧自己,双手触碰自己的乳房,让自己的心跳加速成春天刚融化的黄河。

然而没有,陈成功一直用道德高尚的态度在和映秋展示恋爱的内心戏。圆圆有时候会打趣一下映秋,说,你好像在和一个小和尚谈恋爱。

小和尚也有大胆的时候,比如,学校社科联要出一趟远门,去洛阳白马寺做田野调查,有老师带队,但是,老师是参加洛阳牡丹花会的一个财经论坛的,所以,所有的田野调查事项均要由陈成功和研究生院的一个学长来执行。

陈成功叫了映秋去,说是顺便看看牡丹。

那就看牡丹。映秋想,自己的论文一直不顺畅,或者外出放松一下,会有新的收获。

那天晚上,映秋和陈成功在老街的石板上闲走。映秋拉着陈成功的胳膊,说了一句:其实,我有过一个男人。

陈成功没有听懂,愣一会儿神,像是明白了。

你说什么?

我和一个男人好过。

陈成功下意识地将映秋的胳膊松开了。映秋看着他脸色渐红又慢慢沉入夜色里,觉得自己可能说得早了。

映秋告诉陈成功的意思,其实是想说,她不是一个身体紧绷的女孩。她希望恋爱中的男女应该拥抱亲吻,甚至上床。然而,她并不知道该如何和陈成功交流这样肉欲的话题。

映秋又说,我想和你说说我喜欢的男人。

陈成功仿佛不大想听,但也坐下来,坐在映秋的身边。

映秋说,你也认识的,就是我的老师,米瑞城。

陈成功差点跳起来,米瑞城老师,他,他有老婆的啊。

映秋说,是啊,所以我们分了啊。

陈成功有些不理解,他甚至有些激动,语气中流出过量的道德义愤,说,陈映秋你真过分。

是程映秋。映秋纠正他。他总是程陈不分。

是米瑞城强迫你的?陈成功这样猜测完全符合他一贯的逻辑。

映秋愣住了,那不是一段愉悦的记忆。映秋的迟疑给了陈成功一丝安慰。

我就说是吧。陈成功好像因为自己猜测正确而赢回了一局,很开心地笑了。仿佛,之前映秋的那一段恋爱是她不情愿的,所以,遇到他才算是重新开始的一局。

映秋看着他自欺欺人的脸,就想,算了。还是不说这个了,这不是一个能理解女人心事的小和尚。

NO.3

从洛阳回来后,陈成功像是换了一个人。从原来凡事都羞涩腼腆的小和尚,升级了,转身变成一个事事深沉成熟的男款。他不再发微信留言说他想映秋了,而是说,我发现了米瑞城老师的一个秘密,见面说。

映秋有些担心陈成功的理解能力,总觉得自己羞于向他细说的那一部分内容,陈成功误解了。可是,回来之后,陈成功摆出一个已经接受了映秋过去的姿态,每次当映秋想和陈成功再说说她的过去的时候,陈成功总会用近乎大义凛然的姿态说,这件事情我们以后不再说,我喜欢你,就是喜欢你的全部。

关于米瑞城,映秋始终没有机会和他再细细说。其实,映秋的意思是想说,她和米瑞城,虽然在结束的时候,她是不情愿的。甚至是被老师多次用恶语打击的,但是,在恋爱的时候,她是幸福的。但这样的内容该如何向感情空白且道德狭隘的陈成功描述,她有些犹豫。所以,她一直试图想解释一下自己的过往,却每每被陈成功的“大度”堵回去。

和过去相比较,陈成功有了心事。有时候,在深夜的时候,他会给映秋打一个电话,说他看到了米老师和他的太太,肚子很大,大概要生了。所以,他就想,米老师一定是因为太太怀孕了,所以才耐不住寂寞,勾引了映秋。

映秋说,我们好的时候,他的太太还没有怀孕呢。

陈成功说,那一定是他骗你的。

陈成功固执,他所有认知的东西都是在自己的脑电波里运算过,且储存过,所以,他既狭隘又偏执。这是映秋害怕的地方。

映秋有时候想,也许是自己想多了,陈成功为什么不关心其他人,他之所以这么关注自己,是因为喜欢自己。

这样想也能缓解她的不安,但是,陈成功总会在她的平静中投入一粒情绪的石子。映秋给陈成功过生日,礼物选了几个,问陈成功,都不喜欢。陈成功不是一个物质的爱好者,这和他多年来朴素的生活有关系。问他最想要什么,陈成功羞涩地说了一句,只想要你。

映秋就说,那好吧,那天我们一起去钟楼广场吃饭。钟楼是老市区的中心,旁边有一条老街有着八十年代的风情,金水河的水经过治理后,清澈,有了风情。那附近有很多小客栈,映秋说,吃过饭后,我们不回学校了。

映秋说得很直接了,意思是,我就将我自己送给你,当作生日礼物。

啖毕,映秋让陈成功去开房间,说,她也带了身份证。陈成功在那里犹豫不决,因为喝了两支啤酒,陈成功的脸红红的。他说了一句连他自己都吃惊的话,程映秋,你可不可以不这么随便就和人上床啊。

这一下两扇门关死了,街道上行人稠密,省城从不缺少像映秋这样内心孤独的人,映秋觉得脸上火辣辣地被打了一巴掌。她不想再理会眼前的这个不了解她心意的生瓜蛋子。

映秋知道陈成功在后面追,故意快了脚步。陈成功呢,在后面边追还边哭着喊她的名字,说,程映秋,我爱你啊我爱你。

大街上的人当戏看他们,陈成功却越来越有表演欲,他跑上前抱住映秋,咬着她的耳朵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啊,我想要你,现在就想要你。可是,我又觉得这样对不起你,因为……

映秋不想听他的解释,她猜也猜得出,陈成功这一肚子的道德文章,不过是羞耻感和他的家庭教育造成的。她想,或者两个人在床上打个滚,能治好他。

两个人在床上折腾了很久,陈成功喘着气,大声地叫映秋的名字,叫得很变态。小旅馆隔音效果差,映秋用被单塞进他的嘴里,他仍然在那里大声地叫。

仿佛叫出来,他才会得到释放。

事后,两个人躺在幽暗里的小旅馆里说人生的远处。映秋说,你刚才叫的时候,我就想,我们是从刚才那一刻开始熟悉的。

陈成功抬了一下头,啊了一声,又平静地躺了下来。映秋还想说些什么,陈成功呼呼睡了。

后来又有过一回,陈成功仍然是叫得很协奏曲,钢琴小提琴全上了的混乱感。映秋就用手掐他,说,你怎么像个女人似的。

陈成功就说,我也不知道,我老是在觉得之前有一个男人就这样干过你。我要不停地叫喊,让自己注意力集中才好。

映秋一下将他掀下身来,说,你还是嫌弃我。

陈成功说,我不嫌弃你,我是恨米瑞城。你知道吗,上周三,我去家属区的时候看到了米老师和他的老婆,他们的孩子刚刚满月不久,一家三口,看着很幸福。我当时真想告诉他老婆,米瑞城是一个什么东西。

映秋一下坐了起来,她有些紧张。如果陈成功介意自己的过去,那么,她会用尽身体里的柔情来浇灌他,来启蒙他。但是现在的问题是,陈成功开始向她故事的上游潜行,他似乎一直停留在对感情的占有上。映秋知道,像陈成功这样感情简单的男生,一旦喜欢上一个女人,那么,这个女人过往中所有的恋爱对象,都是他的仇人。

然而,毕竟米瑞城老师已经和她结束了。尽管她在贪恋米老师的博学,甚至有时候也喜欢暗中和人偷情的那种有着羞耻感的刺激。但是,映秋在骨子里还是一个守着本分的姑娘。她知道什么时候该停下来,什么样的感情是有营养的。

所以,当她遇到陈成功的时候,她一直处于旁观者的角色,她不喜欢这种植物系的男生,过度的单纯其实就是自己视野狭窄的表现。在这样一个知识更新便捷的时代,仍然还保留着要求别人也同样纯洁的道德感,差不多也是一种道德病态。

所以,陈成功天天来示好,映秋并不为所动。然而,陈成功成功地向映秋的社交圈宣示了主权,他是喜欢映秋的。大学那么多空旷的时间,如果有一个男生喜欢,那么,即使是当备胎用的,也总比孤独寂寞冷要好。

映秋中了陈成功的计谋,陈成功这种单方面送温暖,全方位展示他喜欢映秋,哪怕映秋根本不喜欢他,他也会这样一直对她好。这是一种内心储蓄的行为,渐渐地,映秋的生活中全是陈成功的影子。虽然他对映秋的示好笨拙、土气,甚至有些好笑的纯洁,但是,这种痴傻的执著,在别人的眼睛里是迷人的。

映秋觉得自己是一点点被别人的示好给俘获了,她甚至有些后怕。当初那种可有可无的冷淡,是怎样一点点地消失的呢,她如今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她有一种离不开陈成功的存在感,意思是,如果没有陈成功,那么,她的生活可能没有现在这么主动,她还停在一个被动的甚至是自我怨恨的生存语境里。而现在,她没有时间去想过去那一段感情中的错与对。她有的,是想要改变陈成功的狭隘,让他能知道,爱情是两个人在一起的现在,而不是纠缠一个人的过去。

显然,她失败了。

映秋觉得陈成功对米瑞城老师的仇恨超出她的认知范围,所以,她一直想找个机会向他解释清楚,她和米瑞城老师的那段感情已经结束了。映秋希望,两个人相互喜欢,一定也包含着对一个人过往的无限接纳。

每周三,学校社科联活动结束之后,映秋会和陈成功去南门对面的小馆子吃面食,他们有固定的位置,几棵竹子后面的角落里,两个人常常吃完面之后,说说下一周的课时,想看的书,电影,以及更加隐私的话题。也会说说同学们的小闲事。

映秋铺垫,说她的好姐妹最近可能要出国了,网恋,找了一个老外。陈成功说,那她外语不错啊。

映秋说,是对方中文不错。

陈成功很意外,原来和老外也可以中文聊天。

映秋又说,上星期她去上了米瑞城老师的大课,她还是很喜欢米瑞城老师的上课方式,先看数据,再看新闻,然后看个案。最后才来讨论现实和逻辑。

陈成功有些激动,说,我最近在看一本书,介绍一种疾病,叫斯德哥尔摩综合征,你知道吗,就像你这样的。

映秋自然知道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反驳说,我知道你想说什么陈成功,可是,我和米老师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我们是有感情的,而且我们也是自然分开的。

陈成功很生气,大口喝了一杯啤酒,说,你们有感情的?那你还不知羞耻地和我上床?

映秋一下愣住了。这是恋爱中的人应该说的话吗?

她有些短路,心跳都加快了,一边在安慰自己可以心平气和一些,一边又在督促自己不如趁早和他分开。

映秋有些矛盾,去卫生间抹了一阵眼泪,回来后,继续耐心地和陈成功解释,说,我可以和你说米老师的事情,就是想告诉你,我已经将他放下了,我现在心里是你。所以,我想和你彻底说清楚这件事情。

陈成功仿佛有些明白了,他有些后悔刚才所说的话,头低下来,示意映秋继续说,他听着。

映秋就说,我就是想要告诉你,我现在不喜欢米老师了,但是,我并不恨他。所以,我也希望你也不要恨他。

陈成功抬起头,幽幽地说,你不恨他是因为你还是没有放下他。明明他已经结婚了,还勾引你。完了以后,还主动再抛弃你。你这个时候不但不恨他,还要再说服你的男朋友,让我也不恨他。你这不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是什么?

映秋说,这个话题如果说不清楚,我们两个就相互冷静一下。因为,我不想你每一次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心里就有一个阴影。我想你能彻底忘记我的以前,我也很后悔告诉你我之前的事情。所以,我们两个两周之内谁也不找谁,就想想清楚,接下来我们该如何相处好吗?

映秋说完这话之后,觉得自己还是心里太软弱了。她本来就应该直接向陈成功摊牌,直接告诉他,我们是在恋爱中,但是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你不能因为我的过去的一段情事儿而觉得我有了人格上的缺陷。但是,她说不出口。这些话虽然都是可以坦白交流的。但如果说给陈成功听,映秋担心陈成功会当场恶语相向,又或者他会直接报复自己。报复?映秋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会在一瞬间想到这个词语。她隐约感觉到陈成功的这种性格会有一种自己占有不了,但也不能让别人得逞的报复感。

所以,映秋觉得自己说得太委婉了,反而给她和陈成功的这段感情留下了隐患。她还是被自己的寂寞感欺骗,觉得自己需要一个喜欢自己的男生。然而,她不知道的是,这个喜欢自己的男生,也有着自己的偏执的道德嗜好。

陈成功端起眼前的那碗面,大声地滋溜了一口,吞咽下去,眼睛里一闪烁,有泪光,然后,没有说一句话,走了。

NO.4

七天。九天。第十一天的下午,陈成功来找映秋。

映秋说,我正要去上米老师的课,如果你不生我的气了,又能接受米老师了,我们就一起上课去。

陈成功应下了。

公共教学楼的一楼合堂教室大多是音乐美术课,或者是报告会,只有像米瑞城这种有着社会知名度的教师才会用这么大的教室,因为旁听的学生很多。据说,每一次米瑞城老师的课,都会有很多社会上的人来旁听。甚至连学校里的保安都有听着米瑞城老师的课最后考上研究生的。

米瑞城是财经大学的一个传奇。

去得晚了,就坐在靠后面的位置。陈成功挨着映秋坐下,不时地看着她的脸色。映秋倒也平静了,她觉得,她明年研究生答辩,接下来开始论文的开题和写作,所以,倒也没有多少时间缠绵了。她有一个美好的愿望,那就是,希望到毕业了,两个人能像朋友一样,自然而然地分开。因为,她知道,陈成功一定会回到他的家乡去工作的,而她呢,也要回到自己的家乡。映秋是湖北人。在学校的时候相互取暖一下,毕业后渐渐失去联系,也是大学恋情的常态。映秋想明白了,她甚至觉得,她和陈成功中毒式地相互指责,甚至想要相互改变,可能都是人生多余的事情。还不如好好把握眼前,在一起的时候,欢快一些,分开的时候,能淡然一些。

这是她的心里话,她想找个机会对陈成功说一下。

然而提问环节,还是出了问题了。陈成功竟然一连问了三个问题,最后一个问题竟然是:米老师,你在道貌岸然的外表下面,是不是藏着一颗龌龊的心?你有没有伤害过喜欢你的学生?你凭着良心说一句,你在这个讲台上站着,是不是有资格?

天啊,教室里一下子乱了,所有人都看着陈成功,需要注释的是,陈成功旁边的映秋脸一下子红了,低着头。大家看着陈成功的同时,也发现了映秋的异样。那么多看客,总有一些人是敏感的,仿佛猜出了一两集的剧情,在下面窃窃私语。

而最重要的是,米瑞城发现了陈成功旁边的映秋。

米瑞城也没有想到,那个之前在他的认知中是如此完美的女生竟然在另外的男生面前说他的坏话。他在一瞬间不知道该如何拿捏形象被损害后的尺度。但是,米瑞城还是镇定地对陈成功说:你请坐。

然后,他咳嗽了一声,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映秋和陈成功,说,也许这位同学对我的一些过往的经历有一些误会了。但是,我想说的是,我过去的所有事情虽然不一定全都正确,但我都不后悔。所以说,在这里,如果有什么不妥当的观点,甚至是在人格上伤害了你们中的某位,那么,我会为我的率性道歉。但是,我希望在人格上,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

陈成功自然不满意米老师的回答,他还要举手说话的时候,被身边的映秋狠狠地掐了一下胳膊,然后,被映秋强行拖出了合堂教室。

映秋在前面一直走,路过两个人经常闲坐的操场东区的看台,还有实习楼旁边的实验创客咖啡馆,一直走到了无人区。是学校闲置的一个果园,原来种满了梨树和苹果树,现在被改造成停车场。而因为偏僻,这个停车场常常是空的,成为学校的无人区。这里是映秋和陈成功第一次约会的地方。

映秋走到了梨树区的石凳子旁,在一只鸟的叫声中站定了,对着陈成功说:我们分手吧,彻底的。

陈成功木着脸,脸是白的,他的呼吸不均匀,眼睛里闪着光,拳头握紧着。他突然说,要分手,也一定是我先说,你这样算什么?是我对不起你了吗?明明是你的感情经历不单纯。你先和我说分手,没门。

过了几秒钟,似乎是又温和了一些,他在心里挑选甜蜜的词句,说出来,却是:“我爱你,所以才想替你讨回公道。我不想让他在你的心里成为一个阴影,如果这口气,我不替你出出来,我恐怕你一辈子也不会感觉轻松。”

映秋说,我的过去是我自己的。我从没有因为我的过去而觉得配不上你。是你自己误解了。陈成功,我反复对你说过,我过去的所有的经历,不堪也好,甜美也好,都是我自己的,你无法参与。我也不想你参与。所以,我希望你能站在我的立场上理解我,而不是用你的方式理解我。我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个因为和老师恋爱过而变得自卑、受伤的女生。我不是。虽然老师主动提出和我分开,我伤心难过了很久,但那纯粹是我自己的事情。不需要你来替我打抱不平。你懂吗?

陈成功说,我不懂你的逻辑,我只知道,我如果爱你,就不想你受委屈。

映秋说,我那不是委屈。

陈成功说,还不是委屈?你和我在一起的时候,经常百般地讨好我,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吧。你潜意识里还是觉得自己对我有亏欠,我看得很清楚。所以,映秋你不要自我欺骗了。我就是想替你出这口气,然后从你的内心里,彻底将这个叫米瑞城的男人抹掉,只有我。

映秋一下子哑了。原来,陈成功是这样想的。他们两个从一开始相处,到现在,陈成功有很多行事上的粗糙鲁莽,虽然都是出于对映秋的好意,但大多暴露了他的大男子主义、节约的小农思想和自私。可是,人哪有是完美的呢,虽然陈成功在和别人相处的时候会有一些火爆脾气,但对于映秋,却又是温柔加温柔的。他对映秋的好,已经到了无条件接受的地步了。一想到他愿意为了自己而改变,映秋对他的一些缺陷也就都温和地接受了。甚至,明知道陈成功的某些做法是错的,也都细言细语地应对,耐心地说她的想法。总之,映秋想用自己的温婉的方式,告诉陈成功,做什么事情没有必要这么固执,这么急于求成,不顾及他人的感受。所以,她对陈成功的那些迁就和纵容,本意是想在相处的过程中,有所磨合,慢慢地对他产生影响。哪知道,对方竟然当作自己是因为感情上的失意,甚至是感情失败了以后的自卑。

映秋一时觉得无语,心里漫出一些凉意,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原来是如此之难。他们愣在时间里,时间又停止了一般。鸟叫声远去,吃饭铃响了几次。两个人各自在内心里统计过往的争执。终于,映秋听见自己内心里的一只气球破了,她内心的力气用尽了,不想再委屈自己。她对着陈成功说:“成功,我想好了,你和我在一起,终究是有一个阴影跨不过去,不如我们就分开吧。反正……反正不久后我毕业,也是要回我的老家去。”

陈成功从梨树上摘下一只青涩的梨,扔到了映秋的脚下面,转身走了,身后留下一句话:要分手,也是我来说。

映秋想着觉得苦涩。她想笑。

映秋将自己封闭了两天,在宿舍里列论文提纲,满脑子都是米瑞城看向自己的眼神。她有些迷失心性,总觉得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从此幻灭了。从内心里,她仍然喜欢米瑞城,然而,在自己的理智中,她和他已经结束了,是陌生人。之前的那些狂欢也好,交融也好,都成为彼此的内心经历。米老师让她知道了,男人有了婚姻和家庭以后,欲望并没有减弱,然而,他们有自己的伦理,除非遇到合适的出口,不然,他的这些被自我管理妥当的欲望,只能成为别人眼中的道德和模范。

映秋理解米老师,她愿意分担他的所有的孤独感。然而,她也知道,她和米老师不会有结果。所以,当米老师主动中止他们的关系时,她既理解,又难过。陈成功有一次骂她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时,映秋也仔细地梳理过她和米老师的这段感情。她觉得,从头到尾,她都没有一丝被强迫和不愉快。她觉得,爱情有时候就是反道德的,而陈成功和她的错位,恰好在于道德的不同步。映秋想,她可能不是一个有道德的人。

现在,映秋觉得,她有些不能接受陈成功的这种压迫人的道德感。过于主观的道德其实已经是一种迫害。映秋总觉得她被陈成功的某种“爱”捆绑着。与米瑞城在一起的时候,虽然偷偷摸摸地,却从没有内心里的压抑感。而和陈成功在一起的时候,她有时会觉得,如果将来有一天,和陈成功这样的男人结婚了,一旦有个男人多看了自己几眼,他一定会找人打架,甚至会杀人的。

然而,让映秋担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陈成功宿舍的小球来找映秋,说陈成功这几天晚上整夜地不睡觉,喝酒,嘴里不停地念着米瑞城的名字,说要杀了他。现在整个男生宿舍都传遍了映秋和米瑞城老师的事,传得很邪恶,说是米瑞城灌醉了映秋,然后强奸了她。又说,是陈成功陪着映秋去医院做的流产手术,被老师们发现了,陈成功为了保护映秋的名誉,才假装成映秋的男友的。再后来,陈成功喜欢上了映秋。

映秋愣住了,没有想到,才几天的时间,枯躁的财经大学已经成为一个小说创作学院,而这一切的起点,都和陈成功在课堂上对米瑞城的那一段质问有关。

映秋跟着小球到了男生宿舍楼,说了很久的话,才在那里登了记,上楼。陈成功在床上,听到映秋来了,将宿舍门关上,换了衣服,然后开了门。

两个人坐在那里愣了很久,谁都没有说话。

门外面大概有同学在听着,又或者是担心陈成功会做出什么傻事来,总之门外面有同学们小声说话的声音。小球敲门,递进来两瓶水。

映秋没有说话的原因是她还没有想好,因为在陈成功的情绪没有平静之前,她不想刺激他。关于分手的话,已经说过了。她希望陈成功能在感情上成长起来,分手有时就是对恋人的一种成全,不论成全的是幸福也好还是苦难也好,尊重对方的选择也是爱的方式。然而,这样的话,她说不出来。这个时候的陈成功像个刺猬一般,他不知什么时候钻进一个悲剧的故事中,成为一个受害者的形象。映秋提出分手,并不是想要伤害他,而是说,在很多个方面,两个人无法沟通。她感谢之前他对她的爱护和照顾,但是,恋爱本来就是一种试错,如果两个人有一个人走不下去了,另一个人应该有意识去成全。

而陈成功没有说话的原因,后来小球送映秋的时候,转述给她听的是:陈成功觉得自己将映秋的名声搞坏了,所以,他一定还给她一个清白。

映秋总觉得陈成功要还给自己一个清白这件事情有些危险。她在晚上的时候发微信给陈成功,只发了一句语音,说:老大,我要说些什么才能让你明白,我和米瑞城老师是恋爱,是恋爱。虽然他已经结婚了,但是,当时的我不介意。我之所以之前一直不和你说这些,是因为不想让你参与我的上一段恋情。可是,我发现我错了,我说得越少,你想得越多……

话没有说完,时间到了,自动发出去了。

然后,没有收到任何回话。

映秋就用文字发微信给陈成功说:“我只希望你能遇到一个对的女孩,我真的感觉配不上你。”

的确,发这样的句子,映秋有些欠考虑,因为网络语言的影响,大多数女生在拒绝男生的时候,都爱说我配不上你之类的话。

微信回过来,三个字:“你睡吧。”

两个人刚开始恋爱的时候,发微信,陈成功也是这样,最后不想说话了,都是说“你睡吧”,像个守护者。

可是,映秋看到这三个字,想到的却是,你睡你的吧,我接下来所有的事情与你没有关系。

映秋失眠了。她觉得自己可能做了这一生最为愚蠢的事情,就是和陈成功恋爱。尽管她也不知道如何陷入到陈成功的那种单纯的关心中。但是现在她意识到了危险,她思前想后,决定,她可能需要委屈一下自己,她要将自己对感情的要求降低一些,分给陈成功一些,同时还要变得笨一些,理解一下陈成功的矛盾。总之,映秋一个晚上思考的结果是:她要去安慰陈成功,并继续和他恋爱。如果她和陈成功继续恋爱,就能化解这一次的心理危机,她愿意尝试。

天亮以后,映秋打陈成功的电话,关机了。她买了早点,去找陈成功,她想好了,将早点给陈成功送过去之后,她要去一趟王母娘娘庙。那庙香火颇旺,在城郊不远的柳镇上,很有名。那里是求姻缘的地方,她想知道,自己和陈成功的这个姻缘是凶还是吉。

小球开的门,陈成功一早就起来了,说是要去操场上跑三千米。

映秋说,他手机关机了,你将这早点给他,还有,告诉他,晚上的时候,让他回电话给我,我今天要外出。

小球多问了一句:成功要是问我你去哪里,我怎么回他?

映秋笑了一下,说:保密。

映秋去寺庙的时间很早,庙后面的解签室还没有开,她连抽两次都是下下签。

她选了一个绿色的竹签去解,排队,那个女人看了一眼映秋说:今天有签不好。映秋说,有办法破解吗?

那女人说,有办法。

映秋知道,无非是让她多交一些香火钱。

映秋想问一句,有没有微信支付,又觉得太唐突了,这里毕竟是寺庙。但是这个寺庙因为是姻缘寺,所以,格外的世俗,主庙的大殿建筑得像一个民房一样。好笑的是,不到十点钟,这里已经有人吵架了。清洁人员说,隔几天就有人来这里吵架,说是这里的姻缘签不准,结婚后老是吵架,才到这里发泄的。

映秋一想也有些哑然,这庙的名字叫王母娘娘,可不正是拆散了牛郎和织女的那位吗?

但是,看庙门口的简介,映秋才明白,原来这个王母娘娘并非是天上的那位,而是一位姓王的前清公子的母亲的庙宇,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王家的人祭祀,后来才成为方圆数十里的姻缘的庙。

凶签还没有解,映秋刚将钱交给一侧的女僧装扮的人,电话响了。映秋有些慌,她想晚一会儿接,将电话摁断了,可是马上又响起来。她接通:是惊天的消息,吓得她当场大哭,陈成功早上在操场上跑步的时候,跑到了买早餐的米瑞城老师的后面,用水果刀当场割了米瑞城老师的喉咙。救护车还没有来到,人已经死了。

现在学校已经乱成了一锅粥。校领导让教务处第一时间将映秋找到,保护起来。

映秋哭着问:陈成功在哪里?

电话里说,陈成功自杀未遂,被救护车拉走了。

有很长一段时间,映秋的脑袋里有一盏白炽灯亮着,她什么也看不到,更听不到身边的声音。她张着嘴巴却哭不出声音。直到感觉到自己的人中穴很疼,才知道,刚才是晕厥了。是庙里的那位女主持长摁她的人中救醒了她。

她朝着那女人作了一个揖,转身就跑向了寺门外面。电话一直响着,她先后接到了圆圆的电话,小球的电话,小慧的电话,师姐李兰芝的电话,导师的电话以及教务处领导的电话。

她一直哭到了教务处。

教务处的领导和校长都在等着她,所有的人,都在等着他,公安机关的两名警察也在。

映秋知道了,这一切错误的源头,其实在于她将自己的一段感情告诉了一个不应该知道的人。她恨自己的无心。她恨不能将时间全都抹去,她恍惚且难过。只是哭。

映秋只是哭。公安人员随队带来的心理医生对学校领导的建议是,女生在短时间内遭遇到重大的刺激,可能精神有些恍惚。这个时候不适合对她进行任何问询。建议她回到宿舍,并让一两个同学二十四小时观察,直到她能正常交流。

就这样,映秋被老师和同学包围着送回到宿舍里。她被圆圆和隔壁宿舍里的小慧看守着,整整两个小时,映秋的嗓子哑了,意识才回到了身体里。

陈成功有了杀人念头,其实她并不感觉到意外,她甚至有了种种的预感,只是没有想到的是,陈成功竟然真的将米老师杀了。映秋彻底模糊了人性的恶,她不知道,沟通是如此之难,而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爱,竟然可以成为杀人的理由。

爱,竟然是如此丑陋的一件事情。这也是人内心的狭隘对映秋的教育。

NO.5

圆圆将社交媒体上的新闻转给映秋看,两则大标题:一则是《突发,大四男生挥刀向老师》,一则是《博士生为女友出气,割了老师的脖子》。当然还有很多完全是演绎的故事。

警察轮流在映秋的宿舍楼前值班,他们的职责就是隔离映秋与媒体的接触。因为媒体人员会忽略掉映秋口述的重要内容,甚至用误解和擦边的方式将这则新闻发酵。

所有和映秋交往密切的学生全都被老师和办案人员询问了一遍。他们一次次地陈述他们眼中的映秋,他们眼中的米瑞城老师,他们眼中的陈成功。在这些同学和老师的眼里,米瑞城老师端庄而风趣,是学校里最受学生们欢迎的老师,从未有过任何绯闻传出。而映秋基本是老师们眼中的乖乖女,是一个并不引人注目却对财经方面的问题有着非常独立的判断看法,是未来经济领域难得的女性学者。而陈成功则是老师们众口一词夸赞的学生社团领袖,是学校里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这样的三个人,发生如此重大的惨案,几乎让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疯掉了。他们觉得,这几乎是一件天方夜谭的事情。

然而,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陈成功杀害米瑞成后割腕,被救回。他醒了后的第一句话:我错了,我对不起映秋。

映秋还是想第一时间去看一下陈成功,她想知道,陈成功的内心是从哪一刻开始崩溃的。她到底说错了什么,做错了什么,在他这里成为一个不可饶恕的过错。她有很多很多的话要问陈成功,她甚至觉得,陈成功应该杀掉自己而不是米瑞城老师。

映秋甚至还想走到米瑞城老师的爱人面前,说一句,是她不好,是她害了米老师。

但是,她的这些想法,均没有得到学校和公安机关的允许。

记者们被分批次放进来采访。记者们可以采访映秋的同学和老师,也可以采访陈成功的同学和老师,但是不得采访映秋和米瑞城的夫人。陈成功还在急救室,暂时也无法接受采访。

无论公安方面的人员如何做工作,第二天的社会新闻的推送标题仍然是:《财经大学吵翻了天,无良教授染指学生恋情被杀》。

还有一篇批评财经大学阻止采访的评论文章,大标题是这样的:《大学的面子重要,还是社会大众的知情权重要?》。

映秋一直在努力回忆他和陈成功的最后的对话。

陈成功说,你睡吧。这是最后一句。还有呢,再往前,是两个人坐在一起,彼此沉默了将近两个小时,一句话也没有说。

映秋这才意识到,不说话,或者是,找不到合适的话来解开陈成功心里的那把锁,是这场悲剧的开始。

映秋还想到了王母娘娘庙里的那两个下下签,如果当时她凭着感觉,给米瑞城老师打一个电话,提醒他注意一下安全,会不会也能避免这一场悲剧?

圆圆的电话快被打爆了。她不停地哭着解释,她在电话里不断说的话是:不是的,不是这样的,不是啊,我发誓,不是这样的。

是的,这个世界是多么的不可信啊,连自己最亲的人最信任的同学的话,都不再相信。因为,他们天然地认为,媒体上写的才是真的。而圆圆一定会听学校里的话,所以,圆圆的话都是替自己的同学来掩饰。

圆圆终于将自己的电话关机了。

映秋终于坐在了公安机关的人员面前,说,她愿意详细地说说整个事件的过程。她特别强调的是,她之所以愿意接受采访是想给米瑞城老师挽回名誉。

映秋仔细梳理了她和米瑞城老师的关系,她爱米老师,米老师也喜欢她,但一直保持着友谊。直到有一次外出研讨会,映秋做会议记录,晚上聚餐时,她被一群老师灌了酒。米瑞城将映秋从酒桌上救了。那是她们恋爱的开始。

映秋说,她曾经和米老师设想过,要做一辈子的师生关系,喜欢归喜欢,但不能乱了伦理。然而,还是没有把握住。因为喜欢是一种储蓄的行为,到了一定数额会有相应感情利息。映秋说,她是有负罪感的,而米老师也是有负罪感的。所以,两个人适可而止,又回到了各自的原地。

陈成功是一个单纯的人,这一点映秋一开始是喜欢的。单纯的人总让人觉得简单,安全,甚至有一种放心的私有感。映秋渐渐感觉到单纯的人的偏执。陈成功的单纯里,总有一种缺少情感和世事体验的狭隘。

映秋以为恋爱会补充一个男人的见识,哪知,陈成功的单纯和道德感有着强烈的排他性,陈成功不但不愿意接受外来的波段,还很有侵略他人的意识。

陈成功既好奇映秋的感情,又嫉妒映秋的上一段感情,所以,他总有一种患得患失的报复感。一直到映秋说到了自己的伤心事。关于和米瑞城的分手,映秋是伤心的。然而,映秋只向陈成功说了一句她是难过的,她便后悔了。她意识到自己又说多了。她甚至也知道,陈成功不会理解她和米瑞城的这种超越了家庭和道德的相互喜欢。所以,陈成功再问她为什么难过的时候,她不再说下去了。

所以,陈成功便一直搜集米瑞城的负面的信息,结果长时间的关注却无任何收获。之后,他又将目光回到了映秋身上。一点点地试探映秋对米瑞城的关心程度。陈成功很快发现了,映秋仍然喜欢米瑞城。

陈成功觉得很生气,这个女人怎么可以这么贱呀。明明对方已经抛弃了你,你还在这里百般地维护他。

陈成功自然不理解映秋的逻辑,正如映秋不理解他的做人的逻辑一样。

映秋说得仔细,办案人员记得也认真。映秋希望她的询问笔录能发给媒体一份,让那些采访的记者们知道,映秋对两个男人都是喜欢的。只是时间不同。而米瑞城老师并没有在她和陈成功恋爱的时候,与她有过任何亲密的联系。相反,当米瑞城知道映秋有了新的恋情时,是非常祝福的心态。

然而,过了几天以后,媒体记者的后续报道出来了,竟然完全无视她向公安机关口述的内容,继续发酵学生们在自媒体上的猜测内容。在媒体最新的调查报告里,米瑞城不但骚扰过映秋,还和三个以上的女生谈过恋爱,是一个典型的大学教授中的败类。而陈成功成为媒体记者笔下的英雄人物,他是为了自己的女友出气。新闻标题已经改为《中原版房思琪的男友杀师后成为同学眼中的英雄》。

映秋看着报纸哭,她给办案的女警打电话说,我的采访为什么不给新闻媒体公布,为什么还要让这些记者们污蔑一个被冤杀了的好人呢?

那女警察说,我们按照规定给那些媒体记者发了通报稿件的,但是,具体如何报道就要看那些记者们该如何采信哪些信息了。

映秋挂断了电话,仿佛有些明白了。这些记者愿意写大学教授必然是坏的,是因为普通民众愿意相信这样的事实。

而同样的道理,陈成功之所以反复地从映秋嘴里问询米瑞城是如何让她伤心的,也是因为,他相信米瑞城是一个坏人。

只是让映秋疑惑的是,为什么陈成功让人给她捎话说,他错了,他对不起她呢?

究竟陈成功在背后袭击米瑞城的时候,米老师说了什么?

一定是米老师说了一些什么,让陈成功有了新的认识吧。映秋有些痴迷地想。她想不出有什么原因能让陈成功在一瞬间打开自己,装入新的信息,或者是观念。映秋太了解陈成功的固执了,那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幸好他是善良的,但是,狭隘的善良,恰好也会做出杀人的事情。

映秋想给媒体写一封公开信,在信里,她想如实地告诉那些记者们,她现在的所思所想,她对米瑞城的爱,以及对陈成功的爱。她想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爱的世界。映秋想向米瑞城道歉,想对他说,他的爱虽然不合乎伦理规范,却给她一生的启蒙,让她知道一段好的爱情足可以营养一生。而她也想向陈成功说一声对不起。她不该在一开始的时候接受陈成功的那份关心,或者是爱情。因为,两个对爱情理解不同的人,如果度过了甜蜜期,那么,一定会有缝隙出来。这个缝隙一定会伤害到其中的一个人。所以,是她的孤独害了陈成功。

映秋觉得,她最对不起的人,是米瑞城的爱人,那个刚刚做了母亲的女人,她想对她说的是: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不相信米瑞城的时候,你也应该相信米瑞城的为人。因为只有相信,爱才存在。如果不相信,那么,爱就是一种折磨。

然而,让映秋失望的是,她的公开信在网上和纸质媒体上发表之后,所收到的回复依旧一片骂声。网友们已经先入为主地相信米瑞城就是那个禽兽教授,所有后期洗白的这些内容都是学校为了自己的脸面而造的假。

映秋想起王母娘娘庙里下下签的那几句签语:欲理新丝乱,闲情多是非。只困罗网里,相见几人悲。

“多是非,几人悲。”映秋念着这两个句子,疼痛来袭,又一次放声大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