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诗歌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2019中国诗歌年度报告》发布
来源:光明日报 | 牛梦笛  2020年11月06日17:19

11月4日,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在北京共同发布了《2019中国诗歌年度报告》。这次报告的发布,赓续了前三年度的“大事记与动态”、“创作综述与成果”、“学术研究和批评”、“出版和作品互译”等主要内容外,首次添加并侧重了对诗歌的文本分析,使得该年度报告有望为中国诗歌的理论推动提供翔实的参考依据。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称,2019年度诗歌年度报告,所以着重于剖析这一年度诗歌文本,就是希望通过对每一年度的优秀诗歌文本的研究,影响和激励更多的诗人,立足于时代和艺术要求,从而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一次诗歌年度报告,以巨大的篇幅,关注了以祖国繁荣昌盛为主题的诗作,表现出知识分子和基层诗人对这一伟大历史时刻的赞誉;关注了新诗百年的理论总结,为下一个百年新诗再出发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路径;关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诗歌汉译出版的情况,为“一带一路”倡议架起了诗歌的桥梁。从而使该年度报告成为深入诗歌文本之后的又一个重要亮点。

自2017年起,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在北京大学联合发布第一部《中国诗歌年度报告》(2016年卷),在发布的同时,宣布了每一年度的报告在翌年发布。

长期以来,全国各地各个学术和研究等机构,均不定期编撰、陆续出版各种诗歌年鉴,但主要体现在作品的选编上。《中国诗歌年度报告》以全国范围为维度,全视阈梳理并总成诗歌创作、理论、翻译、活动等轨迹,是中国诗歌史上年度报告空缺的终结。

《中国诗歌年度报告》为世界各国较为全面了解中国诗歌现状提供了一个权威读本。亦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掌握中国诗歌在世界上的话语主动权的重要举措。

每一年度的《中国诗歌年度报告》由不同的诗歌研究学科带头人主笔,这是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诗歌年度报告》编撰初衷,意在包容更多学者对诗歌的观点,避免主笔的视野盲区和审美限制,使年度报告充分体现广泛性和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