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她之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苏童  2020年11月05日08:42

 

《以她之名》

作者:苏童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213098246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以她之名》是苏童亲自编选的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短篇小说集。苏童笔下的女人无不张扬着原始的生命力,他设身处地地摹写了众多沉默女性内心的苦楚和孤独。

《茨菰》是特定年代的一则换亲悲剧,命运之手将无辜的少女画地为牢,她逃亡未果,选择认命。《妇女生活》以祖孙三代女人环环相扣的悲剧命运轮回,抛出她们秘不示人的秘密和悲伤;《另一种妇女生活》以姐妹反目、酱园店员间的尔虞我诈,笔锋冷峻地将女性的丑陋和盘托出……

“在写作感情上, 我把女人当成男人来写, 所以能写得狠。”苏童的自白,道出了这些女性群像令人着迷的原因。

作者简介

苏童,1963年生于江苏苏州,1980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主要作品有:中篇小说《罂粟之家》《妻妾成群》等,长篇小说《米》《菩萨蛮》《我的帝王生涯》《城北地带》《黄雀记》等。2009年获第三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2010年获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奖,2010年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2015年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2018年获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意等多种语言。

目 录

茨 菰

白杨和白杨

垂杨柳

点 心

马蹄莲

桥上的疯妈妈

冬 露

神女峰

你丈夫是干什么的

妇女生活

另一种妇女生活

媒体评论

苏童作品中对女性的把握,我觉得好像是天生的,所以有的作家真的需要天分。对女性微妙的情感把握准确,是我望尘莫及的。

——莫言

毫无疑问苏童是中国当代短篇小说的大师、巨匠,代表了短篇小说最高的程度”。

——格非

苏童的小说非常简单,能用简单的叙事去讲述一个生活中并不简单的事,没有太多的技巧,也没有微言大义,但读后却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让品味。

——陈思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