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浦东史诗》出版,30年时代画卷波澜壮阔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 曹玲娟  2020年11月03日17:08

史诗般的实践,就该有史诗般的作品去书写——为献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上海文艺出版社特别推出纪念版《浦东史诗》。11月1日,该书作者何建明做客浦东图书馆,以《浦东,往事如诗》为题,与读者面对面交流。

从阡陌纵横的农田到世界瞩目的改革开放试验田,浦东的每一次突破都在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留下深深足迹。浦东30年的奋斗历程,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浦东史诗》的作者何建明,用自己手中的笔解读着浦东开发开放酝酿者、决策者、领导者、投资者、劳动者的家国情怀……

“城市其实跟人一样,每一座建筑、每一条道路、每一片公园,都是有其生命的,它们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甚至从‘丑小鸭’成长为天使。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一个城市的成长过程和成熟过程呢?”何建明说,《浦东史诗》力求做到的,就是通过真实和艺术的文字来向人们介绍这个过程。

作为首部全面反映浦东开发开放巨大成就和发展奇迹的长篇报告文学,《浦东史诗》将创作笔力聚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既有史的壮丽,又有诗的斑斓,不仅再现了浦东开发开放这一国家战略“应运而生”的历史机遇,更书写了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浦东新一轮发展“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翟泰丰在评论中表示,“《浦东史诗》)把领袖人物和领导人放在人民之中、事件之中,抒发更高层次的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之情感。使领袖与民众情感相通,描绘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甘共苦、血肉一体。”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认为,史诗二字,意味着一个作家是否能真正写出这个时代大众如何为梦想而奋斗的过程以及体现出的敬业精神,从这个角度而言,《浦东史诗》这部作品可以担当得起“史家如椽之笔,诗人如韵之歌”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