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路斐斐  2020年11月02日13:07
关键词:中国诗歌节

11月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四川成都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四川省副省长罗强,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成都市市长王凤朝等出席开幕式。

胡和平在开幕致辞中说,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四川省和重庆市两地一同举办,是落实党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的务实之举,也是以文化繁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的务实之举。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明确“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目标要求,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遵循,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发时代之先声、颂时代之精神,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文化力量。

尹力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对诗歌节开幕表示祝贺。他说,四川历史文化悠久、丰富多彩,造就了底蕴深厚的巴蜀文化,孕育了一大批享誉中外的诗人和文化艺术大家。作为国内规模最高的诗歌艺术盛会,本届中国诗歌节选择在成都、重庆联合举办,是对巴蜀地区诗歌文化的充分肯定,必将奏响巴蜀文旅融合发展的“交响诗”,共谱巴蜀文旅走廊建设的“新乐章”。川渝山水相依、人文相亲,党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安排,必将有力促进川渝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巴蜀文化繁荣昌盛。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以此次中国诗歌节为契机,面向未来,把握机遇,携手奋进,共同提升巴蜀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意义重大的一年。在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所有的诗人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为人民抒写的初心,抒写时代的伟大变化和美好生活,通过思想和技艺兼备的诗歌作品谱写新时代的华章。在新时代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今天,诗人们没有理由不创作出与伟大时代相应的重要作品。这是历史赋予诗人的责任,更是新时代对具备新美学的诗歌作品的内在要求。当代的中国诗人,不仅要抒写与生命体验息息相关的“个人之诗”,更要抒写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的“民族之诗”。我们既要抒写现实之诗、时代之诗、中国之诗,更要抒写具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人类之诗。

开幕当晚,举行了《长风破浪会有时》文艺演出。演出分为“抗疫”诗篇、“脱贫”诗情、“天府”诗韵、“百年”诗魂四大篇章,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起进军的壮丽航程,扬帆远航。

中国诗歌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联合省级地方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文化活动,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诗歌艺术盛会。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秉承“诗歌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在成都、重庆两座城市共同举办。诗歌节期间,将举办专题论坛、诗歌采风、诗歌朗诵、诗歌讲堂、诗歌沙龙、诗歌快闪等丰富多彩的诗歌文化活动。其中,诗歌论坛将举办3场,分别以“世界格局与本土写作的美学转化”、“抗疫诗歌的时代担当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巴蜀文化、传统资源与新时代创造”为主题。来自全国多地的知名诗人、诗评家、学者及诗歌刊物主编等将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文化,以高尚情操、创新理念等抒发家国情怀、促进当代诗歌创作的繁荣发展等具体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