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第二十五届青年作家(改革攻坚专题)高级研讨班在济南开班
来源:山东作家网 | 仲文娜  2020年11月02日11:35

10月31日上午,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山东省文学院承办的山东省第二十五届青年作家(改革攻坚专题)高级研讨班在济南开班。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军,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创联部主任陈文东,省作家协会办公室主任董崇涛,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30名骨干作家参加此次活动。山东省文学院负责人李春风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式上,李军作了讲话,对本届高研班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立足现实,与时代同频共振。广大青年作家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文学指明的道路,勇于扛起使命担当,用文学映照时代,做伟大时代的在场者、历史进程的记录者、人民心声的表达者、先进文化的建设者,与时代同行,为中国放歌。二是志存高远,努力创作精品佳作。各位作家应该确立高远的艺术追求,树立强烈的精品意识,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立足精神与艺术的制高点,潜心创作,着力丰富作品的思想内涵,提升作品的格调品位,提高作品的质量水平,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相统一的精品佳作。三是认真学习,加强交流。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戮力奋斗,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蔓延。大家能够参加这次高研班,机会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杨袭和黛安代表学员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一定会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研讨,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以精品力作助力改革攻坚工程,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开班式结束后,彭学明作了题为“文学怎样照进现实——文学的现实主义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历时三个半小时,陈文东主持,李军、陈文东、董崇涛跟学员一起参与全程听讲。彭学明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围绕讲座主题,提出作家要识时代之天气,养时代之浩气,储时代之精气,守时代之正气,接时代之地气,深入生活,深入思考,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经典作品。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创作实招,对提高学员创作能力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员反响热烈。

本届高研班接下来将完成专家授课、专题研讨、改稿交流、现场教学等培训任务。(图:陶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