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告文学《赤子之歌》描摹“排爆英雄”张保国感人故事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 王志  2020年11月02日09:20

现任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的张保国,从警21年一直战斗在与“死神”零距离接触的排爆一线。近日,《中国作家》(纪实版)2020年11期“时代楷模”专栏刊发了山东省作家蓝茹创作的中篇报告文学《赤子之歌》,深刻解读和描摹了张保国这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公安时代楷模、“排爆英雄”感人肺腑的故事。

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张保国在15年的军旅生涯中始终与弹药为伍,转业后从警21年来又战斗在排爆一线,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5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将毕生精力和心血全部献给了排爆事业。期间,他多次主动放弃转岗机会,舍“小家”顾“大家”;他是勤学苦练的模范,更是科研创新的先锋,从“排爆英雄”到“领军人才”,他带领一支英勇的队伍,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赤子之歌》通过“引子”“逆风飞扬”“可以有荒凉的地方,但不能有荒凉的人生”“转身再出发”“沐火重生”“盛名之下”“后记”等七个部分,详细、生动、真实、立体、深刻地解读和描摹了张保国感人肺腑的故事,追根溯源地挖掘了张保国这位生长于齐鲁大地的英楷成长、成才、成名和盛名之下“不忘初心”“愿为初心付此生”的崇高品格和不懈追求,以“记者的视角、文学的手法”,栩栩如生地展示了英模的思想成因、成长轨迹和闪光点,把他从学生时代甚至是成为长子、长孙时起,就有意无意地展现出的“担当,是人生最美的底色”之本色挖掘、描写得充分而细腻,使笔下的英模不仅可敬,而且更可亲可爱和可学。

有读者留言说:“读到那些惊心动魄的描写,简直到了心悬一发的时刻,呼吸的节奏都跟着忽急忽停……我感觉第一次认识了这个做过数十场报告会的英模人物。他的悠悠岁月和不凡,在笔下变成了三维世界活生生的人,仿佛就如此立在我的面前。那些执着、倔强、较真和轴,都成了人物自身的特质而非泛泛夸赞有血有肉的张保国。”

据了解,《赤子之歌》作者蓝茹原名吴何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军事、公安题材新闻宣传和散文、报告文学创作。迄今已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文艺报》《人民公安报》和《中国作家》《啄木鸟》《山东文学》《美文》等报刊发表了近百万字作品,多篇散文和报告文学获奖或入选全国公安文联年度精选集、山东作家作品年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