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阿来:杜甫是串联成渝双城的诗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20年11月02日08:51

11月1日,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成都启幕,站在杜甫草堂外的浣花溪公园里,作家阿来浮想联翩,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分享了他的心情,以及他对诗歌创作的一些观点。

本届诗歌节是跨城举办,成都和重庆携手合作,阿来说,“此刻我们就在杜甫曾经生活、写作过的地方。杜甫虽然是从外地入川,但他给成都带来的东西,融汇了成都气质的一部分。如果没有杜甫的诗,我们今天理解成都,可能就会有重大的缺失。在某种意义上说,杜甫是给成都定调的人。成都给了他温暖,他也给成都诗意,彼此互相成全。此外,杜甫其实也是将成都和重庆双城串联起来的一个重要人物:他不光在成都写出非常重要的诗篇,还在重庆奉节待过,写出了名垂青史的夔州诗。”

阿来是小说家,但他同时也是一位诗人。他最开始文学创作,就是从诗歌开始的。如今虽然比较少写诗,但他的小说里充满诗意,是一位用小说写诗的作家。平时他也会找当下诗人的作品来读。“在我看来,诗歌要写好,第一要有诚意,真正发自内心而写。让人在诗行上看到鲜活的人,而不是为写诗而写诗,为分行而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