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莫言、格非等名家演讲 2020京东文学盛典之夜在京举办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11月02日08:01

联合主办方代表合影

“每个身影同阳光奔跑;我们挥洒汗水回眸微笑;一起努力争做春天的骄傲;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10月31日晚,在北京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伴随着孩子们充满童真的歌声,一场关于阅读的盛典拉开了帷幕。

由新华网、中国艺术报社、京东图书、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20京东文学盛典之夜现场星光熠熠,不仅有莫言、格非、梅子涵、史航、紫金陈等文学名家,还有陈铎、鞠萍、张继科、柯洁、刘端端等来自文体领域的名人。明星云集的京东文学盛典之夜,通过主题演讲、年度作品推介、精彩作品片段诵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共同探讨文学、阅读的深刻意义,以热爱领阅不凡世界,开启了全民阅读新热潮。

名家精彩演讲,用实力彰显文学魅力

2020京东文学盛典之夜的重头戏之一是名家演讲——莫言、格非、梅子涵、史航、紫金陈五位文学名家,在盛典现场精彩演讲,他们对文学与人生、文学与社会的深刻思考,为读者打开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引发读者对文学世界的憧憬。

莫言讲述了故乡对其文学创作产生的深刻影响。莫言谈到“作家的创作是离不开故乡的” 。 “一旦当我把我的笔触放在我的故乡这片土地上,写我故乡的故事,写我童年记忆的一些事情,写我所熟悉的一个村庄,那么我的创作灵感就会源源不断,我笔下的故事就会特别的生动。”莫言的演讲不仅一下把现场嘉宾带到文学的故乡,也把他们带回了各自的故乡。

格非则在现场为读者提供了文学创作的另一个视角,在演讲中深刻地阐释了“他者”或“异质性经验”在文学写作中的重要作用。格非表示,“我们要抵达自己,首先得向着远方出发,我们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先了解别人的梦想。从中获得重要的启迪,从而更深地了解自身,找到属于自己的宝藏。”

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强调了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和推介的重要意义。“为儿童写作文学、出版文学、推介文学,这是一件虔诚的、干净的、意义灿烂的事。”他说,写作的书是灯,出版的书是灯,推荐的书是灯。“不管有多亮,举起了就有光,有光便有功德。”他呼吁大家一同举起灯,聚拢成巨大的灯塔,“我们为儿童做的这一切的事,照亮他们,照亮我们自己,也对这个世界有一些照亮。”

编剧、策划人史航分享了幻想对于文学的重要性。”不要让你阅读的时间挤占了你幻想的时间,幻想是更重要的事情,阅读只是给你的幻想提供素材。”他的演讲令人惊醒,更让人有了敢于摆脱现实,走进想象世界的动力。推理作家紫金陈以自己成为作家的经历,鼓励更多有文学梦的人一起投入创作。

在文学创作方面,紫金陈更关注现实、社会和人性,他认为,从事类型小说创作的作家都有着内心的情怀,都有着对世界的见解。“我们更擅长用市场化的方式,把我们的情怀用好看的故事表达出来,让故事接地气,让读者、观众看到故事的同时,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感悟。这就是我们的追求!”

集合大众声音与专家意见,这份书单值得收藏

2020京东文学盛典共设“国内文学”“国际文学”“儿童文学”“科幻文学”“文学IP”五大单元,在集合大众声音和专家意见后,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在盛典之夜现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清华大学教授兼博士生导师、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梅子涵,编剧、策划人史航,推理作家紫金陈分别揭晓了五大单元年度书单,并为作者颁发“领阅之印”。

作家阿来以其长篇小说《云中记》获得“2020年度国内文学作品”的“领阅之印”,由莫言、叶兆言、徐则臣、陈晓明、周涛组成的推介嘉宾团对这部作品的推介词是:“这是体现文学高度与尊严的写作。作者听从内心的呼唤,用他独特的表达方式,守望着人类的精神家园。”这部作品由汶川地震重新思考作为个体的人在自然灾难中的价值,从自然神性的角度看待人与自然灾难之间的关系。阿来在现场表示,书写自然灾害有一个困难,“比如地震,只是大地的地质运动,不是与人为敌。因此我们不但不能仇恨大地,还要擦干血迹,再次投向大地母亲的怀抱。这是非常难以处理的事情。如果我写《云中记》有点小骄傲的话,就是比较好地处理了这样一件事情。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在世界文学领域还是大难题。”

“2020年度国际文学作品”由英国作家A.S.拜厄特创作的《巴别塔》获得,由格非、麦家、陈众议、高兴、王亚彬组成的推介嘉宾团对其推介理由是:“内容包罗万象,内涵丰富,多种文体并陈,写尽独立女性的困境与觉醒。它的伟大立意在英国小说中是罕见的,堪称一部百科全书式小说。”该作品版权引进和策划方、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朱筱筱介绍说,读客七年前拿到了拜厄特非常重要的成长四部曲,《巴别塔》是其中最有分量的一部。“这部作品饱含作者写作抱负和野心,且写作难度很大;它的翻译、编辑同样很有难度。我们找译者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译者王一鸣先生很有勇气地接下了这个大部头作品,花了约5年才译完。”

“情节跌宕,趣味盎然,溢满温情和无限快乐。作者书写超越时代的童年和生命,童心飞扬,别出心裁,创作出了儿童文学的精彩之作。”这是儿童文学组推介嘉宾高洪波、梅子涵、王泉根、马伯庸、鞠萍对“2020年度儿童文学作品”《有鸽子的夏天》的推介词。作家刘海栖在接受“领阅之印”时袒露,这部作品里描写的就是他自己小时候的事情。

“2020年度科幻文学作品”由青年作家吴楚的《记忆偏离》获得,阿来、董仁威、韩松、王立铭、姬少亭称其“内核严谨,设定鲜明,充满悬疑感。作者构筑了一个‘荒诞而不荒唐’的‘记忆世界’,极具想象力和创造力”。吴楚介绍说,《记忆偏离》故事源头很简单,“一群人的记忆与现实发生了偏离,这些人记忆里的世界和现实不一样,而且他们记忆里面的世界是互通的”,他的故事由此展开。

“2020年度文学IP作品”由《庆余年》获得,苏童、龙一、紫金陈、史航组成的推介嘉宾团认为,“作者猫腻是以当代人的心胸丈量着古往今来的遗憾与荒谬,他让权谋遇见热血,让热血烧尽权谋也烧尽套路。猫腻以将近二十年的创作,造就了一个他自己的小宇宙。”这本书的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应红在代表猫腻领取“领阅之印”时表示,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有不太一样的地方,“它的作者更年轻,更有生活、接地气,也更加有青春、有热血。”

文体名家深情献声,呈现精彩朗读盛宴

在五大单元年度作品揭晓过程中,还穿插了来自文艺和体育界的名家对推介作品的精彩朗诵和演绎环节,在此过程中充分展示文学和文字的情感价值,感染了现场观众。

当满头白发的陈铎老师登场时,观众们都被他身上儒雅洒脱的气质所折服。陈铎朗读了《云中记》的精彩片段,通过声音的艺术,陈铎深情演绎了汶川地震中,云中村的祭师阿巴,在村民们都离开后,独自陪伴那些没有离开的亡魂的故事,带领大家一同陷入关于灾难救赎的漫长深思。

伴随着轻柔的音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鞠萍诵读演绎了《巴别塔》中,女主人公弗雷德丽卡,在法庭上与暴虐、诡辩的丈夫对峙的情境,摆脱消极、大胆表达自己的弗雷德丽卡,发出令人深省的女性独白,展现出独立女性觉醒的高光时刻。

在儿童文学单元,借由乒乓球奥运冠军张继科的演绎,《有鸽子的夏天》“活”了起来,伴随着天使童声合唱团孩子们的歌声,大家一起回到了那年夏天的山水沟街,感受到了男孩海子和小伙伴们的欢乐、善良、友爱。围棋世界冠军柯洁则带领大家领阅了《记忆偏离》的篇章,在两个不同时空之下进入那个充满悬疑感的故事。《庆余年》影视剧中二皇子的扮演者刘端端对话剧中人,以人屏互动的形式带领大家领阅书籍与剧目中共同呈现的不凡世界。

京东文学盛典,引领全民阅读品质升级

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文化盛宴,京东聚合众多文坛名家和跨界文化名人联合为读者荐书,搭建起文学大家、优秀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桥梁,从专业视角为广大读者力荐年度好书,引领全民阅读在参与人数和阅读品质两个维度不断升级,全面助力国家文化繁荣。

诚如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2020京东文学盛典之夜所说:“我们联合举办文学盛典,一方面是情怀,一方面是使命。这和京东秉承的初心是一致的,就是尽力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文学盛典可以让一本本好书触达更多的读者,也可以让优秀的知识和文化得到传承,为推动全民阅读贡献一份力量。”

“好的作品,可以深刻影响人的一生,也可以影响一个民族的精神。京东举办文学盛典,发现好作品,为传播文化和传承精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新华网客户端董事长孙巍在活动上这样阐述京东文学盛典的重要意义。

据悉,2020京东文学盛典之夜精彩节目将在11月1日在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重播。当日,还可以在新华云直播、京东直播、中国艺术报客户端等平台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