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风中的旗帜》研讨活动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 | 于枭  2020年10月26日06:55

10月23日,由河北省作家协会、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长篇小说《风中的旗帜》研讨活动”在石家庄河北省作家协会举行。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东,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张采鑫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陈福民、《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刘大先 、《当代》副主编石一枫、《百家评论》副主编赵月斌、《解放军报》文艺评论版主编傅逸尘、《文艺报》总编室副主任李晓晨、《长篇小说选刊》副主编宋嵩,以及王力平、李建周、杨红莉、崔立秋、汪素芳等省内学者专家参加了活动。

刘建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强调“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在文学如何反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上,广大文学工作者责任重大、大有可为。河北文学有着深厚的现实主义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的反映生活、呼应现实,是当下河北现实主义文学作家的当务之急。《风中的旗帜》立足于河北省脱贫攻坚实际工作,塑造了新时代脱贫干部新人形象,展现了乡村振兴推进中的成绩与问题,反映了新时代以来中国农村剧烈变化的真实图景,延续了河北文学一贯的现实主义传统,体现了新时代河北作家的责任与担当。

张采鑫在致辞中向作者表达了祝贺,他表示,花山文艺出版社长期从事河北文艺作品的出版和推介工作,与省作协开展战略合作的主要目的就是持续推出顺应潮流、反映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不断推动河北文学事业发展。《风中的旗帜》是花山社非常重视的一部作品,从立项到出版几经打磨。今天,本书终于顺利出版并召开研讨活动,足以可见本书水平以及文学界对其重视程度。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本书的艺术特征、表现手法、叙事逻辑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风中的旗帜》一书内容丰富、可读性强,在成功塑造了以王金亮为代表的扶贫干部新人形象的同时,也表现了脱贫攻坚具体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作者在创作本书的过程中,没有把脱贫攻坚这一历史事件简单化、口号化、标签化,而是将其放置在中国农村现代化转型的大历史背景下进行解读和书写,干群关系、基层民主、环境保护等诸多现实问题在本书中都有所体现,《风中的旗帜》在记录脱贫攻坚这一宏大历史进程的同时,还对当下农村生活场景进行了事无巨细的描写,可以说是一部华北平原地区农村生态的百科全书。如果作者在收放线索、矛盾设置、逻辑阐述等方面继续有所突破的话,相信《风中的旗帜》能成为一部更加出色的小说。

《风中的旗帜》是河北省作家贾兴安创作的一部展现我国农村现状、反映脱贫攻坚场景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入选河北省作家协会2018年重点选题。2020年4月,《风中的旗帜》压缩版本在《中国作家》发表, 2020年6月,本书全本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做为“当代现实农村题材重点图书”立项出版。《风中的旗帜》研讨活动是河北省作家协会组织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作品系列研讨活动之一,省作协在年内还将继续举办该主题作品的系列研讨、推介、宣传活动。